google

Google

Google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明愛向晴軒「再晴計劃」之「齊撐快樂一家人」活動


明愛向晴軒「再晴計劃」之「齊撐快樂一家人」活動
全港首個逾百人大型戶外ART JAMMING
50中產家庭雨傘上畫出彩虹
「幸福港姐」朱凱婷現身支持 發放正能量 牽頭為香港遮風擋雨
轉載自: Star.Starphoto、Jolly的今日星蹤
http://starphoto.joinbbs.net/viewthread.php?tid=1089
http://starphoto.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7242



[2012年4月8日] 明愛向晴軒「再晴計劃」之「齊撐快樂一家人」大型家庭雨傘繪畫活動,於今天假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約50個中產家庭的成員於齊心合力,以雨傘作畫布以ART JAMMING形式,合作繪畫代表著一家人不分彼此,互相包容的圓圈,圓圓共生,完成屬於該家庭的畫作。

活動上,民政事務局家庭議會委員彭敬慈教授、署理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助理專員馮國良先生、光大控股財務總監及光大股控慈善基金代表鄧子俊先生、明愛向晴軒及再晴計劃督導主任郭志英女士及再晴大使朱凱婷小姐,一同出席為活動進行主禮,身體力行參與ART JAMMING,為雨傘畫畫上彩虹及太陽等代表「再晴」的圖案。最後,一眾主禮嘉賓與所有參與ART JAMMING的家庭,現場逾二百多人一起撐起雨傘,進行誓師儀式,高呼「齊撐快樂一家人」,代表中產家庭向香港灌輸正能量。同時高舉畫作,組成一幅逾10 x 10米的巨型雨傘,像徵家庭是遮風擋雨的地方,家人之間要互相支持,共同撐起色彩斑斕的大晴天!而雨傘畫作將於日後公開展覽。

「幸福港姐」朱凱婷(Heidi)以「再晴大使」身份出席今天的活動,Heidi表示忙於湊女,3個月大的Sheryl非常可愛:「老公每天出門口跟她講Good Morning,她就會報以笑容,老公又會跟她做運動。」當被問及湊女的趣事,Heidi表示會特意將自己的衣服與囡囡襯成「母女裝」,更笑言將老公的衣服配成同一個色系。提到母親節來臨,Heidi表示希望屆時四代同堂歡度母親節。

「再晴計劃」為香港明愛家庭服務的服務計劃之一,於2009年起為香港的中產人士及其家庭成員提供服務。是次舉辦「齊撐快樂一家人」大型家庭雨傘繪畫活動,希望透過活動向公眾宣揚家庭與工作平衡的重要性,提昇家庭凝聚力。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中產住戶佔香港整體住戶數目的55%,他們往往都被指是香港政府長期在各類政策上忽略的階層。更有調查指出,中產家庭是社會上最受壓及最不快樂的一群。明愛向晴軒及再晴計劃督導主任郭志英女士於活動上分享中產家庭所受的社會壓力及現象:

Ÿ  明愛向晴軒於較早前進行的《香港中產人士狀況及需求調查》顯示,受訪者於過去一個月難控制情緒,平均分為4.15分,只算僅僅合格。
Ÿ  受訪者最擔心的問題分別是工作或學習的環境及前途、經濟狀況及樓價問題。
Ÿ  最大壓力來源主要是來自工作,當中包括求職、前景和合約問題。而退休後的生活和平日的生活水平也是主要的壓力來源。不過高收入人事亦有近四份一回應工作環境及人際關係會是主要壓力來源。
Ÿ  對於縱向的社會流動性,香港人對如何攀爬社會階梯,多表示悲觀,對於「選擇階梯」的恐懼和疑惑增加。
Ÿ  七成以上受訪者感到內地中產生活質素及事業機遇會比香港更好,但同時亦對回內地發展事業的看法表示否定或迷惘。
Ÿ  七成以上受訪者認為下一代人成為中產的可能性只有50% 或否定。整體人口的表面學歷水平急速提升,以致學歷並不再成為單一而主要的競爭條件。在全球化的環境下,社會競爭更加激烈,來自四方八面,香港下一代面對的爭取職位的對手不再局限於香港人,因此要成為社會上較高階層人士比這一代應更為困難。

香港正處於新舊特區政府交替的時期,明愛向晴軒及再晴計劃督導主任郭志英女士亦於活動上針對中產家庭的需要,重點分享以下的政策建議:

Ÿ  中產人士對下一代的教育改革十分關注,期待政府能夠探求有效提升教育質素的教育政策。而中產亦可有更多機會參與教育政策的計劃和校政提升。
Ÿ  2002年房屋政策的改變,減少了部份中產人士的置業選擇。面對波動甚大的私人房屋市場,中產階層感到被動及無助,選擇亦不多。政府有需要考慮如何為中產提供置業上的支援,也許有需要重新檢討居屋/夾屋的角色。
Ÿ  經濟方面,不少人集中以「投資」為晉升中產的渠道,政府有需要多元發展經濟產業,為不同資賦人士暢通社會晉升的機會,讓他們有更多元發展和選擇。
Ÿ  中產十分注重家庭生活,不過他們所面對的生活壓力亦很大多,但宣洩渠道並不多,社會服務在這方面的支援尚未足夠。我們建議政府設計一套全面的「家庭友善」政策。政府應帶頭為施政及各方面的改革推動一套對「家庭衝擊」的評估機制。
Ÿ  我們可以看到不少受訪者覺得內地生活水平未必比香港的差,亦有中產人士考慮到內地發展或置業,然而他們對於如何照顧香港家人感到憂心。政府可在這方面協助社福機構,推展更多育兒、家庭照顧的服務,讓在內地工作的港人可以安心工作。

「再晴計劃」活動贊助商,光大控股財務總監及光大股控慈善基金代表鄧子俊先生表示:「再晴計劃的概念源自2008年的金融危機之後,當時光大控股慈善基金剛成立,我們希望透過慈善基金將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發揮至最大的功效,而非只是作簡單的慈善捐獻。我們環顧當時的社會境況,發現坊間沒有太多關於中產人士的研究資料及社會服務,而中產人士一直是公司的主要客戶群,在當時金融危機的沖擊及社會服務資源忽略中產人士的壓力無從紓緩之下,公司決定將服務資源投放予中產社群。」

剛為人母的「幸福港姐」朱凱婷亦現身支持是次活動,更向中產家庭發放正能量,即場分享上班族保持家庭與工作平衡的貼士。

大會於同場安排家庭遊戲嘉年華,讓公眾與家人一起透過家庭遊戲享受一個優質家庭時間。




關於再晴計劃
<再晴計劃> 是光大控股慈善基金與明愛向晴軒於2009年共同創辦,以中產人士為服務對象的社會服務計劃。該計劃通過宣揚「簡單就是快樂 Making Life Simple」的生活態度,推動中產人士以簡單方法紓緩壓力,促使身心平衡,建立快樂人生。

<再晴計劃> 的服務宗旨為透過「正向心理學」及「人生規劃」的概念,協助中產人士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包括事業發展、親密關係發展、建立家庭、養兒育女、退休前準備及安排退休生活等方面,發展潛能及建立平衡、快樂、健康的生活態度及生活方式。


關於光大控股慈善基金
光大控股視回饋社會為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一環,2008年成立香港政府認可的法定慈善團體 <光大控股慈善基金>,通過慈善基金積極發起有益本地社區發展的公益計劃。
2009年,光大控股在其商業服務理念「簡單成就價值 Making Wealth Simple 」的基礎上,邀請了明愛向晴軒成為社區伙伴,共同創辦以中產人士為服務對象的社會服務 <再晴計劃 The Everbright Project>,宣揚「簡單就是快樂 Making Life Simple」的生活態度,推動中產人士以簡單方法紓緩壓力,促使身心平衡,細味快樂人生,目前在香港社區已建立具規模的服務基礎,光大控股在未來將繼續支持 <再晴計劃> 使之成為可持續發展的社會服務。
此外,為擴大 <光大控股慈善基金> 的服務層面,基金亦因應社會發展的需要,支助其他慈善團體開展各類社會服務工作。
光大控股及光大控股慈善基金於2011年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分別頒發 <商界展關懷> 及  <同心展關懷> 獎狀,表楊光大控股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努力及投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