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小母牛-滙豐「開卷助人」2011-12 「小學生“講”好書比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

小母牛-滙豐「開卷助人」2011-12 「小學生“講”好書比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
參賽者Rap出書中「分享與關懷」精神
貧困內地青少年分享貧窮中仍能為村中環保出力
轉載自: Star.Starphoto、Jolly的今日星蹤
http://starphoto.joinbbs.net/viewthread.php?tid=1497
http://starphoto.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7554


【香港,2012年4月27日】現今的老師和家長都透過不同方式鼓勵同學閱讀,希望他們能「從閱讀中學習」。自2002年起每年舉辦「開卷助人」(Read to Feed)計劃的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今年更首度與教育局及滙豐銀行慈善基金合作舉辦「小學生“講”好書比賽」,推動同學跳出「閱」的層面,進而透過「講」書,加深對書中內容的理解,同時為閱讀帶來新體驗。此外,比賽以「分享與關懷」為主題,讓同學能夠學習書中主角,提升個人品格。除有關比賽外,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自2010年起資助「開卷助人」計劃,捐款逾港幣430萬。


Rap出「分享與關懷」
「『小學生“講”好書比賽』總決賽暨頒獎典禮」於今日(4月27日)假香港太空館演講廳舉行。初小、高小組共16位參賽者及學校組5個隊伍,均各出其謀,以創新手法,配合主題,演繹其讀後感。

當中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4位同學以小蜜蜂劇場為背景,配以手偶講故事形式來分享強‧穆特的著作《石頭湯》,描繪出有智慧的和尚們如何以煮石頭湯的方式,令原本互不信任的村民學懂施與捨。同學分享道:「我們的社會上有一班人常常感到不快樂、對社會疏離,其實只要他們不吝嗇於付出,打開心窗與人分享,必能重拾快樂」。高小組的吕焌皓更以RAP的形式,分享《星期三書店》一書中,書店老闆如何關心身邊每一個人,哪怕是一個只打書釘從不光顧的窮人,從而將「關懷與分享」的美德演繹得淋漓盡致。


『環保小衛士』,貧窮中仍能分享
活動亦帶來了三位遠道從河北、貴州和雲南來港的小母牛受助青少年,讓香港的同學能透過活生生的接觸,感受他們如何在貧困匱乏下,仍能活出快樂,甚至還能與人分享,藉此真正感受助人自助的精神。

來自雲南的李艷以前家裡靠借貸度日,兩年前獲小母牛送贈禮品金,買了五頭小豬及一頭母豬,至今母豬已先後生了三窩豬仔,成了家庭主要收入來源。對於生活得到改善,李艷除了衷心感謝,更身體力行,實踐小母牛提倡的「互相扶持」精神。「我和弟弟成了社區的『環保小衛士』。小母牛的職員教我們用相片和文字,去紀錄寨子裡發現的環保問題,例如我們發現村附近的溝渠積了垃圾,便組織其他小衛士一起去檢。能夠為保護家園出一點力,我感到很開心。」


伏明霞透露培養愛心子女秘訣
小母牛愛心大使伏明霞小姐亦分享了她培養子女成為有愛心的人的一些經驗:「去年我帶女兒往貴州探訪小母牛項目,她了解到小朋友要走很長一段泥路上學,又認識到一對小兄弟,年齡與她相若已要為家人做飯,她因而開始認識何謂貧窮。回來後,她更有心關懷沒有她那麼幸福的人,並曾探訪深水埗一些老人家。最近還常常問我何時再去國內農村探訪?」
~完~




小母牛-滙豐「開卷助人」2011-12
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小母牛」)自2002年起,每年舉辦「開卷助人」(Read to Feed)計劃,鼓勵本港學生以閱讀籌募善款,幫助國內貧農自力更生。計劃有助增加學生的閱讀體驗,提升個人素質,同時貢獻祖國,意義雙重。

截至2012年4月底,56間中小學及幼稚園報名參加了「小母牛-滙豐『開卷助人』計劃2011-12」。主流學校學生所籌得的善款,會得到滙豐銀行贊助作出1元對1元的配對。善款用途方面,學生的善款將用於幫助雲南香格里拉、麗江及西盟縣400個貧困農戶,而滙豐的善款,將用以幫助雲南祿勸和重慶江津的少數民族農戶。


小學生“講”好書比賽
由教育局與小母牛合辦、滙豐銀行贊助的「小學生“講”好書比賽」,旨在深化閱讀,啟發創意及提升公開演說技巧。比賽分初小、高小及學校組,參加者須口頭分享一本自選好書的讀後感,主題為「分享與關懷」。初小及高小組各選出8份、而學校組選出5份作品入圍。


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
國際小母牛組織是一家非牟利機構,自1944年創立以來,通過向小型農戶提供禽畜及飼養技術培訓,協助多國貧困家庭自力更生。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乃國際小母牛組織之夥伴機構,成立於2000年,致力支持國際小母牛的中國項目。農戶脫貧後,必須把牲畜的下一代送給其他有需要的家庭,薪火相傳,讓扶貧成效不斷伸延。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於1981年成立,負責統籌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的慈善捐款事宜。自成立以來,基金已撥款逾10億港元。基金的善款用於香港及中國內地滙豐經營地區的慈善事業。基金支持的公益項目種類繁多,重點包括教育、環保、社會福利及香港與內地間的慈善項目交流計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