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MOOV愛音樂勇」頭炮︰Juno《Evil is a point of view》

「MOOV愛音樂勇」頭炮︰Juno《Evil is a point of view》
分階段搶先連載  劇透跟薛凱琪合唱
歌曲題材涉及初夜、呻吟、精子跟卵子對話  大膽踩界有如踩鋼線
與音樂人對談  剖白合作關係
轉載自: Star.Starphoto、Jolly的今日星蹤
 
 
麥浚龍(Juno)正籌備的年度專輯《Evil is a point of view》,成為MOOV「愛音樂勇」企劃的頭炮,更打破常規,以連載形式在MOOV分階段搶先發放,追聽性儼如一套連續電視劇,引人入勝。是次《Evil is a point of view》專輯,關於離經叛道的題材,講述一個劊子手變成和尚和一個雛妓變成尼姑的愛情故事,一窺世間男女在無私大愛與自私小愛前的掙扎。整張專輯由林夕填寫劊子手/和尚的故事,周耀輝填寫雛妓/尼姑故事,二人各自處理自己要寫的角色人物,雙線互相呼應,到結尾二人破天荒一齊合寫歌曲《結》的歌詞作為故事終結。這兩個角色的故事融合起來,成了很有電影感的概念專輯,
 
歌曲題材大膽創新    有如踩鋼線
日前,Juno聯同《Evil is a point of view》的音樂團隊包括填詞人林夕及周耀輝、作曲監製王雙駿(Carl) 及Jerald接受MOOV訪問,大談合作的感受。在訪問中,他們揭露了《Evil is a point of view》大膽創新的歌曲題材,例如於早前第一階段推出的《初開》是講雛妓迎接初夜的忐忑心情;剛發放第二階段的《呻吟》是雛妓遇上同性客人、盧凱彤有份演繹的《如髮》是講雛妓體毛的生長;稍後推出第三階段的《結》就是「精子跟卵子的對話」等,Juno形容今次是「踩鋼線的題材」。
 
劇透跟薛凱琪合唱    是「精子跟卵子的對話」
在MOOV訪問中,Juno劇透將於第三階段推出的歌曲《結》會是跟薛凱琪(Fiona)合唱,是故事的結尾,內容講述由雛妓變成了尼姑的女主角懷孕,跟林夕各自填一半歌詞的周耀輝形容為Juno和Fiona的合唱是「精子跟卵子的對話」。Juno透露他去年製作上一張專輯的歌曲《羅生門》時,便已親自打電話給Fiona邀請她合作,Juno不諱言希望Fiona可以唱出不同類型的歌曲,所以跟Carl研究處理Fiona的聲線,最後Juno和Fiona足足共用了一個星期完成錄歌。Carl自言對Fiona都幾狠心,對她很多要求,幸好錄音過程很有效率。Juno表示︰「從未見過Fiona這一面去處理歌曲,這樣詩意化地去演繹踩界的話題。」自去年開始籌備到錄完結尾的歌曲《結》,Juno帶著不捨得的心情,因為創造了兩個卑微的人物,他們勇敢面對自己的行為,很令他感動。
 
Juno「愛音樂勇」    勇於去「玩」去「嘗試」
作為「愛音樂勇」頭炮,Juno自言「愛音樂勇」跟他做音樂的態度不謀而合,亦反映了他這7年來的改變。離開了大公司之後,Juno開始摸索自己的喜好,所做的歌曲由自己的視點出發,而不是跟大市場走勢而行,或許會被形容為偏鋒,對Juno而言,歌曲商業與否,都只是一個名稱而已,被稱為另類歌手還是流行歌手,他也不會介意。Juno覺得︰「現今音樂市場,當play safe(求穩)都不能保證銷量和受歡迎程度的時候,何不敢於去『玩』去『嘗試』呢?」
 
Juno剖白曾對林夕生氣    Juno「玩得」林夕自薦合作
談到跟林夕老師的合作關係,始於Juno初出道在舊唱片公司工作時,老師先後為他寫了幾首歌的詞,Juno表示當時收到歌詞時,覺得老師很不了解他,寫的歌詞不是為他而寫,坦言︰「當時是有點生他的氣,可能大家沒有時間互相了解。」直至Juno籌備《天生地夢》的專輯,再一次跟林夕合作,彼此重新建立信任。老師在訪問中坦言對當時還是新人的Juno認識不深,只是按旋律及流行程度去寫歌詞,後來聽得多Juno的歌曲,發現原來Juno可以好「玩得」,就向另一填詞人周耀輝自薦,至此便再次展開跟Juno的合作。老師補充表示︰「我好少主動的,我為人較為被動。當時是帶著羨慕的眼光看跟Juno『玩過』的人。」老師笑言有時也會被Juno追歌詞,不過在眾多追歌詞的歌手之中,Juno來得含蓄、間接和有耐性。問到Juno是否一個麻煩的人,老師不覺得是,除了因為Juno很放手讓他創作之外,Juno所想要做的歌曲題材都是他感興趣的。這次可以在《Evil is a point of view》寫關於佛家和和尚的故事,老師更感興奮,整張專輯對人性、生命、價值觀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老師笑言︰「可以在自己苦悶的人生、諸多壓力的社會氛圍下,給自己的甜品,釋放精神上的壓力,寫完有暢快淋漓之感。」老師還爆自己跟周耀輝各懷鬼胎,表面上是和諧合作關係,暗地裡互相比較,最關心是二人的風格能否協調並存。
 
周耀輝曾對Juno有偏見    二人一見如故「好啱傾」
另一位跟Juno合作無間的填詞人周耀輝,剖白跟Juno合作的關係,周耀輝表示︰「當初不認識Juno時,對他是有偏見的,跟富二代不太可以合作。」回想起交歌詞時,周耀輝直言︰「是徹底地失敗」,之後Juno就叫他做回自己,那一刻,周耀輝就覺得Juno是一個可以讓他任性地寫歌詞的人。及後有機會跟Juno見面,二人一見如故「好啱傾」,周耀輝亦深深感受到Juno對創作人的尊重和放心。
 
Carl指Juno夠勇    對文字及音樂類型有「煩」的要求
Juno與作曲監製王雙駿(Carl)、Jerald已合作了十多年,雖然他們是長時間的合作伙伴,但仍有火花,Carl形容因為這個團隊都不甘於現狀,兼帶點「百厭」。Juno跟Carl和Jerald合作,就好像容許他跳Bungy Jump自由地跳下去,給予他信心,鞭策他放膽去試。所謂「愛音樂勇」,Carl表示︰「就是要勇敢去接受不同的音樂類型,好多音樂人仍然有火有理想,但礙於市場計算,過去十年大家在做音樂方面愈來愈保守,好像有制肘。」Carl直指Juno真的幾勇,他可以摸索到創作空間有幾闊有幾勇,甚至可以發掘別人的潛能。提到合作關係,Carl謂Juno對文字及音樂類型都有「煩」的要求,例如要他寫一隻複雜的歌曲,不過這種「煩」不是負面的,甚至可以提醒自己離開「comfort zone」(舒適地帶),嘗試用另一種方式去做同一件事,所以Carl不介意Juno「煩」他。
 
Jerald反問Juno為何仍要做音樂    為試新事物常爭論
Juno自編自導的電影《殭屍》叫好叫座,不少人都會覺得Juno會乘勝追擊,繼續拍電影,反之,Juno回歸樂壇,繼去年推出《Addendum》三部曲作品大熱後,今年再推出年度作品《Evil is a point of view》。Juno找Jerald合作時,Jerald亦有疑問,問Juno為何在唱片市道差時還要繼續做音樂,《殭屍》的成功,Juno大可只拍電影不做音樂。Juno的回覆就是︰「因為還有想做的未做。」認為Juno「唔踩界唔得」的Jerald,透露 Juno往往希望嘗試新事物,這為Jerald帶來壓力,不太贊成「為新而新」的Jerald,每次都會跟Juno爭論一番。
 
MOOV起動「愛音樂勇」企劃,頭炮Juno《Evil is a point of view》,新專輯正式推出前,MOOV搶先連載,分階段上載歌曲,部份歌曲更只會在MOOV獨家連載,再加上Juno真人發聲導讀,親自細說歌中故事。MOOV將是次Juno與音樂團隊的完整訪問,即日(5月12日約下午4時)上載到https://moov.hk/event/1602_juno/ 及 www.youtube.com/moovhk,密切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