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2016年5月1日星期日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Book Of Love)

獲選為第六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影片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Book Of Love)
《北京遇上西雅圖》導演  薛曉路 作品
湯唯、吳秀波 領銜主演
5月5日 不言而遇
片種:愛情│級數:IIA│片長:129分鐘│語言:普通話 (中英文字幕)
轉載自: Star.Starphoto、Jolly的今日星蹤
 
 
故事大綱
繼大受歡迎的《北京遇上西雅圖》後,睽違三年,由原班人馬再度攜手炮製全新一章關於愛情、緣份、異域與人生的愛情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Book Of Love)。一本書,令身處地球兩端的陌生人,譜寫一段浪漫情緣──焦姣(湯唯 飾)自小隨爸爸移居澳門,成為賭場女公關,與爸爸的前女友(惠英紅 飾)相依為命,磨練出獨門絕技:一眼能看穿遊客、五流賭客、賭棍和真正大豪客,卻看不穿男人的心;來自北京的「大牛」Daniel (吳秀波 飾)隻身在美國打滾多年,已貴為加洲銷售成績最優秀的房地產經紀之一,更是身邊不乏女伴的鑽石王老五,一心遊說客戶林爺爺(秦沛 飾)出售百年大屋拆毀重建賺一筆,卻變成莫逆之交。因為70年代的舊書《查令十字路84號》,意外地把身在不同空間的兩夥心連繫,透過文字想像對方的身份:他是說話文皺皺、老成持重的大學教授?她是生活在倫敦中西二區喜愛看書、習慣失戀的女文青?用書信分享生活上的大小事,穿梭澳門、美國加洲、拉斯維加斯、倫敦… 令他們愛上等待。兩個異鄉人,兩處異地,如何浪漫遇上?
 
After setting box office record as the highest-grossing Chinese romantic comedy three years ago, the creative team and cast of FINDING MR. RIGHT return to the big screen with BOOK OF LOVE, an entirely new tale about destiny and chance encounter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spanning across three continents.
 
 
電影資料
片種 Genre : 愛情 / Romance
導演 Director : 薛曉路Xue Xiaolu
演員 Cast : 湯唯Tang Wei、吳秀波Wu Xiubo
片長 Duration : 129分鐘 / mins
級數 Category: IIA
語言 Language : 普通話對白(中英文字幕) In Putonghua with English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上映日期 Release date : 5-5-2016
發行公司: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Edko Films Ltd.
 
 
電影簡介
繼2013年大受歡迎的《北京遇上西雅圖》後,睽違三年,由原班人馬包括導演薛曉路與男女主角吳秀波及湯唯,再度攜手炮製全新一章浪漫愛情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Book Of Love),獲選為第六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影片,將在5月5日於香港盛大獻映。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是關於愛情、關於緣分、關於異域、關於人生的愛情電影。今次取景橫跨倫敦、拉斯維加斯、洛杉磯、溫哥華與澳門等等,吳秀波及湯唯這對銀幕情侶演繹全新角色:湯唯飾演15歲隨父親移轉到澳門,從前以賭場為家的賭場公關;吳秀波則飾演從小在洛杉磯生活的地產經紀。兩人的緣份由一本書〈查令十字路84號〉(84 Charing Cross Road)而展開,經歷尋尋覓覓,幾度互相錯過,最終有緣遇上,勢必再創又一浪漫經典!
 
此次《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用全新故事延續異域愛情和人生的溫暖主題,導演薛曉路用兩年時間精心打磨劇本,劇情和製作全面升級,取景地遍佈亞、美、歐三大洲的8個城市,力求打造出「世界愛情故事」。演員方面除了主角湯唯及吳秀波,更有港人熟悉的秦沛、惠英紅及李燦琛,加上王志文、陸毅、祖峰及劉志宏等豪華陣容客串,除了愛情元素外,還大打溫暖親情牌。秦沛在片中和吳秀波有非常感人的對手戲,特別演出的惠英紅扮演的角色則是湯唯的「後盾」,這兩對角色均令人感到家庭的溫馨美好。同時,友情演出的王志文、陸毅、祖峰等人的角色也將與湯唯的角色「遇上」,甚至影響到她的人生和心路歷程,令人不禁猜測,他們將與湯唯上演怎樣的複雜關係?而影片故事將如何發展?
 
導演薛曉路表示,片名中的「不二」傳遞了她理解的愛情態度︰「意在愛情上的信念和堅守,這包含了許多愛情中重要的元素。」同時,她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對世界的看法:「我看到自己對人生的體悟變成影片中的形象,真的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溫暖。我也特別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這種溫暖,這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不光男女之愛,包括夫妻、父母和朋友,在這個世界上愛太重要了。」
 
角色簡介
湯唯 飾演 焦姣
15歲隨父親移居澳門,任職賭場公關,憧憬愛情,卻太率真,錯誤投放感情,幾度受傷。
 
吳秀波 飾演 羅大牛
自小獨自移居美國,父母離異,長大後成為一名加州房地產經紀,事業成功,但感情上受童年陰影影響,一直不敢付出愛,成為不斷令身邊人受傷的仙人掌。
 
惠英紅 飾演 凌姐
焦姣父親的生前女朋友,一生被賭博圍困,愛上喜歡賭博的人,任職賭場荷官。而對焦姣照顧有加,感情如同摰親。
 
顏卓靈 飾演 少年焦姣
與父相依為命,年紀輕輕也不惜拿著砍刀從債主手中營救爸爸,自此許下一生也不欠債的承諾。
 
秦 沛 飾演 林爺爺
早年移民到美國的華人,熱愛古文,性格固執逞強,不懂得表達情感,一生都為自己愛的人奔波。
 
王志文 飾演 鄧先生
賭場大賭客,出手闊綽,亦懂得見好就收,卻自以為一切關係都可以用金錢控制。對焦姣情有獨鍾。
 
李燦森 飾演 債仔
最初受命追數,貼身跟隨焦姣,但她逾期無力還債,他就不惜騷擾她的家人來威脅焦姣。
 
 
製作詳情
橫跨亞、歐、美三大洲八大城市取景
導演薛曉路為打造出「世界愛情故事」,《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從籌備到拍攝完成用了七個月。今次取景更不惜工本,除了香港與澳門之外,更遠赴倫敦、拉斯維加斯、洛杉磯、溫哥華、北京與四川八大城市,包攬許多全球知名的地標與建築,包括倫敦的大笨鐘與舊書店、拉斯維加斯的豪華賭場與酒店、洛杉磯的藍天與海岸、澳門的橫街窄巷與舊式郵筒等等,男女主角都留下了浪漫身影。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是導演薛曉路繼《北京遇上西雅圖》之後又一力作,兩位主角湯唯與吳秀波再度攜手,卻飾演全新的角色:湯唯飾演澳門的娛樂場公關焦姣,而吳秀波飾演的Daniel則是在洛杉磯生活的房地產經紀人,兩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因為一本書〈查令十字路84號〉(84 Charing Cross Road)而意外地展開書信來往,過程中兩人更巧合般地在全球各地數次擦身錯過,相遇過程相當曲折,吊足觀眾胃口。
 
湯唯飾演的女主角焦姣,是以娛樂場為家的公關,15歲(顏卓靈 飾)隨父親移居澳門,從此於賭場打滾。成年後順理成章在娛樂場陪客人賭錢賺小費,卻因為自己也嗜賭,連租金都輸光,要投靠同一娛樂場的荷官凌姐(惠英紅 飾演),亦是父親的女友。因此《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有不少戲份都在澳門拍攝。其中更得到澳門美高梅的全力支持,獨家贊助澳門區拍攝,借出娛樂場與酒店套房作拍攝場景,亦為台前幕後各人員提供酒店住宿。
 
電影製作團隊更於澳門美高梅內拍攝超過十天。其中有三晚要封閉娛樂場大廳進行拍攝。娛樂場一向24小時運作,只能作局部封閉,唯有一晚由凌晨3時至翌日中午12時全面封廳拍攝大場面,使用了高30尺的攝影機搖臂,動員300名臨時演員同場演出。為配合娛樂場的戲份,美高梅不僅借出場地以至員工制服,更安排專業的荷官與公關向湯唯講解日常工作的技巧與細節,湯唯本人也主動出擊,低調地在娛樂場內自行觀察場內客人的動靜超過一小時,以幫助入戲。除了娛樂場之外,本片亦有在澳門美高梅最具標誌性的天幕廣場及獅子銅像旁取景,於廣場內拍攝的兩場戲:一場是湯唯在娛樂場重遇舊同學陸毅後在天幕廣場互道近況,另一場則是湯唯在幻想中遇上了跟自己通信多時的「教授」,亦即吳秀波。
 
湯唯 X 吳秀波一人分飾兩角 雙重身份大鬥演技更勝前作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其中一個令人驚喜的安排,就是男女主角都各自一人分飾兩角,幾乎發展成四角戀!湯唯今次的角色是自小隨父親移居澳門,從此每天在賭場打滾的賭場公關焦姣,性格任性又好勝,生氣時會爆粗、自摑,工作與嗜好都是賭,每天陪賭客賭錢賺小費,磨練出獨門絕技:一眼能看穿遊客、五流賭客、賭棍和真正大豪客。湯唯坦言這是人生第一次進賭場:「我從來沒有進過賭場,也從來沒有賭過,所以這一次把我難到了,第一次進賭場的感覺就是崩潰!」而吳秀波亦大變身,不再是木獨中佬,而是因父母離異,獨自前往美國努力進取成為洛杉磯數一數二的房地產經紀羅大牛Daniel,打扮光鮮愛穿Armani,是周旋於不同鬼妹女友之間卻不肯對感情付出的鑽石王老五。
不過男女主角本來身處異地,素未謀面,卻因為70年代的舊書《查令十字路84號》,意外地開始互通書信,所以除了戲中真實的身份外,亦出現了另一重身份—-雙方透過信上文字想像的對方:焦姣心目中的他,是老成持重、架起眼鏡的「教授」,於倫敦某大學任教,說話文縐縐,又常常把中國的古典詩歌掛在口邊,充滿書卷氣息;而大牛想像中的她,則是生活在倫敦中西二區喜愛看書、憧憬愛情卻習慣失戀的短髮文青「小蝦」。《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兩個主角游走於兩個身份之間,令觀眾眼前一亮,也讓湯唯與吳秀波能夠大鬥演技,過足戲癮。
 
 
導演談創作背後
沉澱自己 三年時間精製劇本 用愛打造超級治癒浪漫愛情電影
 
問: 這次的創作靈感是源自於《北京遇上西雅圖》嗎?
薛曉路:我必須客觀地說《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和《北京遇上西雅圖》在故事人物上沒有任何聯繫。當然裡面有一點點小聯繫,有一個很重要,它延續了《北京遇上西雅圖》某些特點,比如在講緣分,還是在講這樣異域情感的尋找。包括海外華人情感和生活歷程,這些東西有所保留,但故事和人物是全新的。
 
問:《北京遇上西雅圖》贏盡掌聲,今次《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需要超越前作,有壓力嗎?
薛曉路:會有壓力,但寫的時候會忘掉這些壓力,但是客觀地說,我做職業編劇大概有差不多16年了,這是我寫過劇本當中最難的一個,看著非常簡單,寫起來卻非常難,因為裡面有三個故事,同時,要各自在兩邊人物穿插,然後又要平衡這些故事,並用信把各個人物的心態掛鉤,而他們又互相影響著對方的命運,說到底,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劇本。所以說實在話完成這個工作我還是蠻有壓力的。
 
問:為甚麼會加入《查令十字路84號》這本書的元素?
薛曉路:最早由吳秀波這邊開始構思,但是女孩子故事一直沒有想好。最開始想過女孩是一個中國的房地產經紀人,帶著什麼客戶過去的一個故事。後來,偶然之間,我和一個朋友聊天,就說起這本書,這本書恰好我也知道,第二天買來,讀了一遍,就知道這個故事該怎麼做,於是重新寫了焦姣這個角色。
 
問:《查令十字路84號》有甚麼最能夠打動你?
薛曉路:大概是書信吧。今天這樣一個喧囂、比較動盪、比較速食的時代,書信這種慢生活大家都忘了。而這個故事也是想說,我們慢下來,真的去瞭解愛情和情感的本質和真諦是什麼。說到信,今天大家都不寫了,社交媒體存在,某種程度上替代了信,大家都在社交媒體上聊天,其實這可能也是某一種信的存在,大家還是用寫的方式在交流。
 
問:那麼「慢」是一種治癒方法?
薛曉路:那倒不一定。之前我聽到了一個觀後感,他們兩個為什麼不留電話呢?對呀,那樣可能早就見面了,他們兩個人用一個假面在跟對方接觸,他們兩個人對自己人生有諸多不滿和不信任,所以他們其實是在用假面來跟對方去塑造自己心目當中的人物和對方去交流。那這個也是他們去逃避這種不安全感,或者逃避他們對現實人生不滿意的某一種做法。
 
問:其實這部電影,有不同的感情面向,有愛情,有親情,有友情,為甚麼會這樣寫呢?
薛曉路:其實這都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不光男女之愛,包括夫妻、父母和朋友,在這個世界上愛太重要了。我看到自己對人生的體悟變成影片中的形象,真的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溫暖。我也特別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這種溫暖。
 
 
演員談角色
一個故事 兩處異地 三種感情
  
問:怎樣看自己的角色?
 
湯唯:這部電影是我拍過轉戰最多地方、體力耗得最大、最耗元氣的電影。而且這是第一次進賭場曾因壓力崩潰痛哭,拍攝騎摩托車戲份時又膝蓋受傷,元氣大傷,更請了從影十年來第一次病假。但多種形象,包括賭場公關焦姣、夢中誇張男性化的自己、以及Daniel通信時想像中的短髮女大學生「小蝦」,都令我感到十分過癮。
 
吳秀波:我覺得我跟角色某些地方有些相像,但我沒有那麼浪漫,這個人有點親密關係恐懼症。Daniel這種屬性在現代男性當中是蠻多見的,多多少少,像我們這一代人,尤其像80後、90後人他們的父母都非常忙碌,成長的過程中缺乏陪伴,長大之後生活當中又有很多壓力。
 
惠英紅:其實,凌姐是一個非常有義氣的女人,因為她自己在賭場看到太多的人,所以她沒時間在外面找男人,在戲裡面她跟湯唯的爸爸有一段感情,他的孩子等同於自己孩子,在戲裡邊對姣爺這個角色又愛、又疼惜、又無奈,希望她成才。導演跟我說了好幾個小時,焦姣你覺得她是你女兒,可是她並不是你的女兒,你要愛她,不能太管她,要有朋友關係,又有母女關係。所以在演的時候,我們倆都很矛盾,其實都挺困難的。
 
顏卓靈:底子的我是悲觀的,外面的我是樂觀的。其實,我看見導演拍這個戲就覺得她其實是痛苦的,因為她需要把心裡面最孤獨、曾經最痛的經歷拿出來,讓我們有信心愛,因為她給了我們一個甜美的結局。我也想,雖然人生很短,我們都孤單,可是有時候一些行為或者是語言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份陪伴有一份愛。
 
 
問:那些情節最能夠感動你們呢?
 
湯唯:其實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特別喜歡爺爺奶奶的這一段。其實在劇本階段,看他們這一段眼眶就紅了,所以在看的時候,就覺得真幸福。
 
惠英紅:最感動我的就是爺爺奶奶,奶奶說,家在這裡,我突然覺得很感觸,其實說實在人必須會走,可是,走在哪裡並不重要,重要是家在哪裡,哇,那一句我掉眼淚了。非常非常的感動。我跟湯唯的那一場戲,其實我剛才看的時候,我也快要掉眼淚了,因為拍的時候,我跟她已經有默契不用試戲,燈光弄好了,直接來。剛才看的時候,是最真實的那個感覺。
 
秦沛:教堂這一段戲。正常來說,應該劇本不一樣的,比方說我跟愛人說,如果我走了,你應該怎麼怎麼,就是很正常的,結果導演安排的剛剛相反,如果你走了,你應該怎麼怎麼?當時我很奇怪,可能沒有想到,真的演完了之後,說完這個對白我自己都感動了。
 
 
導演簡介
薛曉路

著名編劇、導演、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現任北京電影學院電影文學系副教授。1990年開始發表作品,2007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曾在中央電視台科教節目製作中心,任編導,其間撰稿、執導多部電視專題片和電視短劇。2010年執導電影處女作《海洋天堂》,憑藉該片獲得第7屆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新人導演。2013年憑藉自編自導的愛情喜劇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獲得第14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新人導演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