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健康快車廿載光明行」展覽會

「健康快車廿載光明行」展覽會
展示國內唯一眼科火車醫院20周年成就
推廣關注糖網病 提供免費糖網病眼底篩查服務
轉載自: Star.Starphoto、Jolly的今日星蹤
(香港,5月20日)「健康快車」火車醫院在內地為貧困白內障患者提供免費手術治療的工作,是伴隨着香港於1997年7月回歸祖國而誕生的。首列「健康快車」於1997年7月1日從香港的九龍紅磡火車站(現時為港鐵紅磡站)駛往安徽省阜陽市,展開第一站送贈光明的工作。
20年過去,在這個重要里程時刻,「健康快車」得到港鐵公司支持,在港鐵旗下的德福廣場及青衣城舉辦「健康快車廿載光明行」展覽會,展示火車醫院20年工作成果,及「健康快車」糖網病篩查項目的相關工作,並在5月22日至26日於德福廣場,以及於6月5日至8日在青衣城,為預先登記的市民免費進行糖網病眼底篩查。「健康快車」今日(5月20日)下午於德福廣場為展覽會舉行揭幕儀式,揭幕嘉賓包括健康快車香港基金主席方正博士、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先生、健康快車創會主席方黃吉雯女士、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健康快車香港基金副主席兼健康快車光明大使李寧先生,及健康快車光明大使薛家燕小姐和彭家麗小姐。
方正主席於致辭時感謝各界對火車醫院的支持:「二十年來,全賴中港各界的支持,以及一眾義工無私付出,『健康快車』才得以走遍佈內地110個偏遠地區,幫助逾18萬名貧困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未來『健康快車』將展開「一帶一路國際光明行」,把送贈光明的工作推向國際,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貧困白內障患者帶來重見光明的希望。」
港鐵公司行政總裁梁國權先生說:「港鐵公司一直致力推廣健康生活,多年來支持不同組織舉辦相關活動。健康快車項目饒具意義,因此我們十分樂意提供場地舉辦今次展覽,讓更多市民認識健康快車的工作,關注眼睛健康。」   
糖尿病致盲問題日趨嚴重 服務對象延伸至糖網病患者
「健康快車」有見全國因糖尿病致盲的問題日趨嚴重,所以於2014年將服務對象由白內障患者延伸至糖網病患者。由糖尿病引發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簡稱:糖網病或糖尿眼),是常見和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亦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與白內障不同,糖網病很大程度是不可逆轉的。因此在內地推廣和進行系統性的糖網病篩查工作,以達至及早發現、及早處理,才能及時避免患者喪失視力。
體驗白內障視野激發同理心 免費糖網病眼底篩查做到預防勝於治療
是次展覽分為展示、體驗及糖網病眼底篩查三部份。現場除展示「健康快車」20年來的工作成果,火車醫院走過的軌跡及各個里程碑,和介紹「健康快車」培訓基層眼科醫生及幫助內地基層眼科技術發展的工作外,更會送出特別設計的體驗眼鏡,讓市民嘗試以白內障患者的視野看世界,體驗患者之不便,激發同理心,給有需要的患者幫助。
「健康快車」同時藉20周年展覽會,向香港市民推廣糖網病的知識,並在會場為已經預先登記的市民免費進行糖網病眼底篩查,每天名額100個。「健康快車」亦計劃在下半年於社區試推糖網病眼底篩查服務,以提高更多香港市民對糖網病的關注和認識。
關於「健康快車」
健康快車香港基金是香港註冊的慈善機構(檔案號碼:91/4895),主要為「健康快車」在內地的扶貧治盲工作籌募經費。「健康快車」是特別建造的眼科火車醫院,由四個火車車廂組合而成,包括有手術室、病人休息室、多用途會議室和醫護人員起居室,旨在為內地貧困白內障患者提供免費手術治療,讓病人恢復視力後,開始新的人生。

首列「健康快車」火車醫院於1997年7月1日從香港駛往安徽省阜陽市,展開第一站送贈光明的工作,而第二、第三和第四列火車醫院亦分別在1999、2002及2009年投入服務。目前,四列火車醫院每年提供的免費白內障手術量約10,000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