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巴黎影舞者

獲康城影展「一種關注」   法國凱撒電影獎5項提名
「光之女神」洛伊富勒 (Loïe Fuller) 一舞傾城傳奇重現大銀幕!
《觸不到的她》SOKO    氣質女神 莉莉露絲特普
《愛到世界盡頭》卡斯柏烏尼奧  《十萬水急》梅蘭妮泰莉
法國新銳導演 史提芬妮狄芝絲杜 (Stephanie Di Giusto) 一鳴驚人處女作
《巴黎影舞者》(La Danseuse / The Dancer)
5月25日  影舞傾城
轉載自: Star.Starphoto、Jolly的今日星蹤
故事大綱Synopsis
「光之女神」現代舞先驅洛伊富勒成名傳奇撼動大銀幕! 洛伊(SOKO 飾)熱愛舞蹈,從美國鄉村走到紐約,再跳到巴黎追夢。洛伊利用幻化燈光襯托舞蹈,令人屏息的表演哄動巴黎。一夜成名,事業邁向巔峰,直到遇上後世譽為「現代舞之母」的伊莎鄧肯(莉莉露絲特普 飾)拜師,洛伊逐步從舞壇上隕落… 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入圍作、榮獲法國凱撒電影獎5項提名包括「最佳首部電影」及「最佳女配角」,《觸不到的她》SOKO及尊尼特普女兒莉莉露絲特普聯手演出,兩位傑出舞者交織一段曖昧迷離的故事。
Born in the American Midwest, nothing in her background destined farm girl Loïe Fuller to become the toast of Europe’s Belle Epoque cabarets, even less to dance at the Paris Opera. Hidden behind metres of silk, her arms extended by long wooden rods, Loïe reinvents her body on stage and enthralls her audiences a little more every night with her revolutionary Serpentine dance. Dazzling the capital, she becomes an icon, the blazing symbol of a generation. Eminent admirers fall at her feet: Toulouse-Lautrec, the Lumière Brothers, Rodin. Even if the physical effort risks destroying her back, even if the glare of the stage lights sears her eyes, she will never falter in the quest to perfect her art. But her meeting with Isadora Duncan – a young prodigy hungry for glory – will lead to the downfall of this icon of the early 20th century… The remarkable destiny of a modern woman who revolutionized her era.
電影資料 Film Info
片名 Film title :     巴黎影舞者 La Danseuse / The Dancer
上映日期 Release date :     25-5-2017
導演 Director:     史提芬妮狄芝絲杜 Stephanie Di Giusto
演員 Cast:    SOKO、莉莉露絲特普 Lily-Rose Depp、卡斯柏烏尼奧Gaspard Ulliel、米蘭妮泰莉 Mélanie Thierry
級數 Category :     III
片長 Duration :    112分鐘 / mins
語言 Language :     英、法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In English and French with Chinese and English Subtitles
「我希望創造一種與一般藝術完全無關的藝術,能給予靈魂與感官徹底快樂的藝術。在這種藝術中,現世與夢幻、光影與音響、動作與韻律的結合令人興奮。」
                            「光之女神」洛伊富勒 (Loïe Fuller)
榮獲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法國「奧斯卡」凱撒電影獎5項提名包括:最佳首部電影、最佳新晉女演員、最佳女配角、最佳美術設計及最佳服裝設計──《巴黎影舞者》(La Danseuse / The Dancer)是導演史提芬妮狄芝絲杜 (Stephanie Di Giusto)首部劇情長片,以風格強烈的視覺與美術設計,絢爛呈現十九世紀末最風華絕代的兩個女舞者之間的愛慾故事。這是十九世紀現代舞先驅洛伊富勒(Loïe Fuller)唯一傳記電影,以Giovanni Lista撰寫的洛伊富勒傳記《Loïe Fuller, Danseuse De La Belle Epoque (洛伊富勒,來自「美好年代」的舞者)》為藍本,深刻描寫她首創舞台特效燈光融合進舞蹈編排,開創舞蹈新時代的動人奮鬥故事,在絕美流暢的舞蹈中窺見藝術家堅持努力創作的深刻感動。
法國鬼才創作女歌手 SOKO完美詮釋現代舞傳奇大師洛伊,現實中對性別不設限的她,演繹既陽剛又柔美的實力派舞蹈家,媒體譽為「從影以來最強演出」。尊尼特普女兒莉莉露絲特普絕美演繹「現代舞之母」伊莎鄧肯,在片中美麗靈巧地展現爸媽沒有的舞蹈才華。天生絕美的臉龐,配上誘惑的眼神,將充滿野心的舞蹈天才演繹得相當精準,令人又愛又恨。曾在《時裝巨人的狂情歲月》、《愛到世界盡頭》等多部法語得獎電影獨挑大樑的法國第一美男卡斯柏烏尼奧,此次在《巴黎影舞者》飾演富裕卻多情的伯爵,因為迷戀洛伊的獨特舞藝而支持她的舞蹈創作,即使洛伊只把他當作知音,依然獻出真心只為做伯樂,癡情令人動容。本片參考史料刻畫洛伊富勒周旋於鄧肯與伯爵之間的迷情曖昧,大膽描寫舞蹈史上最不為人知的情愛糾葛,透過舞者之間的才情較勁,揭露人心最深處的慾望波瀾。
時而像斑斕蝴蝶燃亮舞台,時而於黑暗綻放如夢之花。她的舞姿瞬息萬變,受封「光之女神」。她是十九世紀現代舞先驅,洛伊富勒(Loïe Fuller)。原本洛伊只是個不起眼的鄉村女孩,首次登場差點被裙子絆倒,卻反其道將裙襬延展幾350尺,掙脫身形限制,從紐約跳到巴黎。為了超越先天不足,她以幻化燈光穿透暗影,以謎樣機關成就魔幻,自此改寫舞蹈史,掀翻巴黎歌劇院!就在事業邁向巔峰之際,遇上後世譽為「現代舞之母」的伊莎鄧肯(Isadora Duncan)前來學藝,讓洛伊心生動搖。面對天資過人的美麗學徒,洛伊只能放任慾望吞噬,一頭栽進自我毀滅的熾烈旋轉。洛伊富勒從來就不是美麗與優雅的代表,她卻能恣意於舞台上旋轉,這股創造力,除了改變當時的舞台藝術,也開創了全新的表演形式。演歌雙棲的法國女星SOKO 不只成功詮釋這位十九世紀現代舞先驅的愛與嗔癡,更親自上陣操控比人還高的長布,完美重現當時啟發盧米埃兄弟的《蛇舞》。
「光之舞者」洛伊富勒 (Loïe Fuller)── SOKO 飾
《巴黎影舞者》以洛伊富勒傳記〈Loïe Fuller, Danseuse De La Belle Epoque (洛伊富勒,來自「美好年代」的舞者)〉為基礎,把舞者傳奇一生及她對舞蹈的愛與激情活現在觀眾眼前。現實中的現代舞先驅洛伊富勒,原本只是平凡的美國鄉村女孩Mary Louise Fuller。1862年生於美國伊利諾州鄉郊,後來前往紐約發展舞蹈事業。1891年她憑如夢似幻的《蛇舞》一鳴驚人,揮舞著靈蛇似的350尺裙擺,似美妙舞姿震撼當時舞壇。洛伊有感自己的藝術在美國不受尊重,毅然飄洋過海到法國繼續跳舞,從此巴黎成為她靈魂上的家鄉。她創新的舞蹈受到巴黎觀眾與評論熱烈讚賞,甚至令她成為當時身價最高的舞蹈家!她把一生全奉獻給舞蹈,創出現代舞的雛型。可惜後來洛伊富勒的成就,日漸被「現代舞之母」伊莎鄧肯的名聲蓋過,而她的藝術也漸漸被人遺忘。不過她的名作《蛇舞》卻轉化為電影流傳後世:發明電影的盧米埃兄弟找人模仿她演出《蛇舞》並拍攝下來,成為今天碩果僅存的影像紀錄。洛伊富勒是當時最富創造性的舞蹈家。為了舞蹈,她創造了許多新發明,登記了表演服裝、燈光、舞台設備等十個技術專利,是舞蹈技術發展的重要推手。她美麗的作品深深影響了伊莎鄧肯與瑪莎葛咸(Martha Graham)等現代舞者,還影響了二十世紀許多詩人、藝術家和知識份子。
洛伊富勒的舞蹈演出被稱為「整體舞蹈」,融合了燈光色彩的幻變和演出服裝的飄逸,深深的影響了現代舞和其他現代藝術的發展,是西方現代舞舞台上的第一人。與大多數追隨她腳步的現代舞先驅們不同,洛伊並沒有經受過芭蕾或任何傳統舞蹈形式的訓練。相反,她的事業以在滑稽戲、雜耍、馬戲團等表演起步。她為自己編舞,並逐漸將即興創作的舞蹈技巧與特製的服裝融合而成了獨特的風格。巨型的絲質舞衣,手持鋁制或竹制的長棍,在層層疊疊的通透布料的掩蓋下旋轉。獨特舞衣不僅強化了她的肢體表現,更為她的舞蹈增添了超現實的流動效果。許多與洛伊同時代的藝術家和電影人(包括盧米埃兄弟)試圖捕捉她手臂旋轉姿態和混合色彩燈光產生的迷人效果,也有許多後繼的藝術家試圖複製。她在舞台設計上也充滿創意:在舞台對面的空舞台上,設置了複雜的鏡子和燈光,以變化的光線營造出印象派的效果。她的舞衣一般用上超過100碼絲綢製成,與預設的神奇燈光效果互相輝映。作為一個處於無盡變化中的舞台明星和公眾人物,洛伊富勒將許多象徵主義和前衛藝術在燈光、色彩、音響、動作和其他綜合藝術的實驗成果公開展示。從1893年直至1928年逝世,洛伊遊歷了歐洲,演出了幾百場舞蹈表演。
導演在寫劇本前,早已決定由法國獨立音樂人兼演員SOKO演出洛伊富勒,更為她把洛伊的父親改寫為一名來自法國的淘金者,把她的母親改寫成最早期女權運動組織「MOTHERS」的成員。除此之外,她亦為洛伊創作了與路易奧塞(Louis d’Orsay)伯爵和伊莎鄧肯兩段錯縱複雜的感情糾葛⋯⋯
關於SOKO
歌影雙棲的SOKO 最早憑《I’ll Kill Her》一曲嶄露頭角,但她小時候已夢想成為演員。她15歲時離家到巴黎生活,19歲開始活躍在幕前,最初以演出電視電影及喜劇為主。2009年,她在Xavier Giannoli康城參賽電影《In the Beginning》中飾演Monika,並憑此獲提名凱撒獎「最有前途女演員」,演出機會漸多。除了法國電影,她獨特的氣質亦得到美國著名獨立導演史碧鍾斯(Spike Jonze)欣賞,分別參演他的短片《Die after Me》與愛情科幻電影《觸不到的她》(HER)。 2012年,她在《Augustine》擔綱主演,憑出色演技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她亦主演了去年康城「一種關注」得獎作品《The Stopover》。在《巴黎影舞者》裡,SOKO完美演繹現代舞傳奇洛伊富勒,一舉手一投足演活了舞者的美麗、熱情與痛苦。難怪她憑《巴黎影舞者》的演出,榮獲法國「奧斯卡」凱撒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充滿魅力的演出受到一致讚賞。
「現代舞之母」伊莎鄧肯 (Isadora Duncan)── 莉莉露絲特普 (Lily-Rose Depp) 飾
電影中,洛伊與伊莎鄧肯愛恨交纏,把故事情感推向高潮。洛伊不自控愛上年輕美麗、自由奔放的伊莎鄧肯,又妒忌她的舞蹈天份。在舞蹈天才伊莎鄧肯面前,洛伊只覺自己像個「假舞者」!洛伊需要精心製作的舞衣、燈光以及大量技術員協助才能抓住觀眾的目光,但伊莎鄧肯只要踏上台板就能迷倒眾生。
現實裡,伊莎鄧肯對舞蹈的貢獻同樣非凡。她本來想當芭蕾舞者,但要求嚴格拘謹的芭蕾滿足不了她渴望自由的心,於是她掙脫舞鞋束縛,赤足上台,以流麗舞姿自然流露內心情感,奠定了現代舞的基石。難怪戲中洛伊富勒說:「她才是真正的舞者。」今天現代舞者依然赤腳跳舞,正正就是向她致敬。
關於莉莉露絲特普Lily-Rose Depp
身為荷里活影星尊尼特普與法國名模、歌手兼演員Vanessa Paradis的愛女,年僅17歲的莉莉露絲特普是個天生的明星,舉手投足散發過人光彩。擁有迷人美貌與氣質,她仿佛也遺傳了父母的演藝細胞,15歲首次客串父親主演的Kelvin Smith電影《Tusk》,一年後便正式出道演出《瑜珈妹豬大戰納粹香腸》(Yoga Hosers),一鳴驚人。她之後演出的作品也廣受好評,在《戲夢浮花》中飾演金像影后妮坦莉寶雯的妹妹,演技絕不輸蝕。她不但是影壇新星,更是時尚寵兒,星二代身份早受時尚巨人青睞,擔任名牌代言人,包括三度代言Chanel香水、眼鏡與唇彩。在《巴黎影舞者》中,莉莉露絲特普與SOKO的配搭極具火花,她們充滿激情的演繹在康城影展大獲好評。導演也坦言莉莉露絲的明星氣質與本色演出,完全就是伊莎鄧肯的化身。
路易奧塞伯爵(Louis d’Orsay)── 卡斯柏烏尼奧 (Gaspard Ulliel) 飾
路易奧塞(Louis d’Orsay)伯爵是個虛構角色,在故事中引起了微妙的化學作用。未有人欣賞洛伊富勒的舞蹈前,他已經是最忠實的支持者,也是最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愛慕者。他經濟上支持洛伊在紐約布魯克林追夢的生活,直至她偷偷離開美國乘上前往巴黎的輪船,又協助她登上巴黎歌劇院舞台。二人曖昧不清的情欲關係,令洛伊放膽探索自己女性的一面。
關於卡斯柏烏尼奧 Gaspard Ulliel
剛憑《愛到世界盡頭》獲封法國影帝的卡斯柏烏尼奧,很早便是電影界寵兒。他15歲出道,演過不少短片、電視電影及獨立電影磨練演技。在2004年《美麗緣未了》中,他飾演「愛美麗」柯德莉塔圖因戰火失去音訊的愛人,憑俊美臉孔與獨特氣質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隨即晉身一線男演員,演過多齣法國及荷里活電影,包括2007年與鞏俐合演《沉默的羔羊前傳之揭開罪幕》,飾演年輕時的食人醫生漢尼拔,邪氣外表極具說服力。2014年演出《時裝巨人的狂情歲月》中飾演巴黎時尚金童聖羅蘭,以只此一家的過人魅力演活這位時裝界叛逆天才的一生,並因此獲提名凱撒獎「最佳男主角」。2016年,他主演Xavier Dolan的《愛到世界盡頭》,飾演一個死期將至、回到家中告知各人惡耗的愛滋病人,廣受讚賞的演出終於獲獎項肯定。
在《巴黎影舞者》裡,卡斯柏飾演富有但頹廢的路易奧塞伯爵,出色演技令這個複雜角色更有深度和迷人,導演更大讚他的演繹精準。
Gabrielle Bloch── 梅蘭妮泰莉 (Mélanie Thierry) 飾
與Louis d’Orsay伯爵這個虛構相反,梅蘭妮泰莉飾演的嘉柏麗(Gabrielle Bloch)是洛伊富勒真實世界中的伴侶。電影中,嘉柏麗是女神遊樂廳藝術總監Marchand的助手,也是發掘欣賞洛伊的人。自從初到埗的洛伊遇上她後,Gabrielle 便一直陪伴著她,幫助她研究新的舞台技術,見證她在台上發光發熱。就算被洛伊的光芒遮蓋,她也甘心做洛伊背後的女人。她欣賞洛伊的才華,以犧性成就她的不平凡。
關於梅蘭妮泰莉 Mélanie Thierry
模特兒出身的梅蘭妮泰莉在17歲時演出首部電影《星光伴我飛》,飾演海上鋼琴家一見鍾情的少女,戲份雖少但她懾人美貌與空靈氣質,早已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接續拍過數齣電影後,梅蘭妮轉投小螢幕,演出過不少英、法電視劇,包括BBC的《查理二世》和《亨利八世》等迷你劇。2006年她復出電影界,曾與雲迪素、楊紫瓊合作《巴比倫密碼》,同時又嘗試劇場演出。2010年,梅蘭妮憑《One for the Road》中酗酒女人奪得凱撒獎「最有前途女演員」,演技備受肯定。其後她以演出法國電影為主,當中包括2016年的諷刺戰爭電影《十萬水急》,飾演充滿熱誠但過於天真的教緩隊新丁Sophie,更為港人熟悉。
雖然梅蘭妮在《巴黎影舞者》裡飾演沉默寡言的Gabrielle,活在洛伊富勒的影子下,但是她本人卻覺得這給了角色一種神秘感,而導演也形容梅蘭妮的演出有一種內斂的力量,與SOKO飾演的洛伊同樣出色。
女神遊樂廳藝術總監馬尚 (Édouard Marchand) ── 法蘭索瓦戴米恩 (François Damiens) 飾
電影中,女神遊樂廳(Folies Bergères)藝術總監馬尚(Marchand)是洛伊的伯樂。洛伊在歌舞廳的演出大受歡迎,成為巴黎舞蹈界明星,也是多得他賞識。現實中,女神遊樂廳的確是洛伊富勒演出過的地方,歌舞廳至今已接近150年歷史,是二十世紀初巴黎最重要的文娛歌舞場所。
關於法蘭索瓦戴米恩François Damiens
喜劇演員法蘭索瓦戴米恩,最初以一系列隱藏攝錄機的整蠱節目成名,尤其在家鄉比利時大受歡迎。2006年他進軍法語電影界,最初以喜劇為主。2011年,他與柯德莉塔圖合演浪漫喜劇《一吻巴黎》,2014年溫情喜劇《閃亮的歌聲》在全球各地大獲好評,扮演失聰慈父的精彩演出更為他帶來凱撒獎影帝提名。劇情片《巴黎影舞者》跟法蘭索瓦戴米恩過往慣常的喜劇很不同,但他沒有受片種所限,對馬尚的演繹仍然出色到位。
關於導演 史提芬妮狄芝絲杜(Stephanie Di Giusto)
在拍攝《巴黎影舞者》之前, 導演史提芬妮狄芝絲杜早以「Paf le Chien」 之名,憑廣告導演與攝影師的身份備受注目,曾為Levi、Cholé等多個時尚品牌拍攝廣告,其中她更為時裝設計師Vanessa Bruno拍攝微電影《Le Bel été》,找來歌手Jane Birken女兒Lou Doillon演出,難怪她對女性身體的美如此敏銳。《巴黎影舞者》是史提芬妮狄芝絲杜編劇兼執導的第一部作品。為了這部電影,她總共花了六年時間籌備:資料搜集、撰寫劇本、勘察場景、物色演員⋯⋯最後讓這部美麗作品得以呈現在觀眾眼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