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2016年3月27日星期日

《奇觀異景》 李華弌新作展

《奇觀異景》 李華弌新作展
2016 年 3 月 22 日 – 5 月 21 日 |季豐軒畫廊
轉載自: Star.Starphoto、Jolly的今日星蹤
 
 
季豐軒畫廊三月份誠意呈獻《奇觀異景——李華弌新作展》。展出中國藝術家李華弌的最新系 列大幅作品共七幅。這次展覽是李華弌第一次在香港的個人展覽,作品靈感源自藝術家自 2007 年起參觀奇山異景時的觸動及感通,展品全是初次發表。展期由 2016 年 3 月 22 日至 5 月 21 日。
 
看李華弌的作品,往往會為畫中遼闊風景及壯麗氛圍驚嘆,如他借鑒的宋代山水畫一樣,構圖宏 大,視野開闊,境界邈遠。置身大幅作品面前,觀者彷彿莫名其妙墜入畫中,被深澗巨川和崇山 峻嶺包圍,在層層墨跡裡探索一個似是而非、風光迷離的奇異幻境。
 
李華弌最新系列《奇觀異景》中,藝術家專程探訪了古人難曾問津的天涯海角,如張家界的武陵 源地區、四川、湖北、湖南交界一帶,攀山涉水,探索天坑、地縫,絕壁、斧劈,幽谷、暗湧。 親身領略過大山大水的雄奇壯麗,李華弌回到畫室,將印象中的層巒疊嶂在腦海解拆拼湊,在宣 紙上緩緩鋪展他創造的心象山水。
 
乍看李華弌的作品甚有宋代畫風的印痕,然而他向古人汲取的,卻是畫的氣度、筆墨的靈氣。李 華弌以極致的筆觸鉅細靡遺描畫規模宏大的構圖,不乏西方繪畫的啟發。李華弌超越傳統山水, 追求的都是內心的境界,演繹對天地宇宙的感通,甚或對未知理想的追求。看著畫中超現實的奇 觀異景,觀者彷彿正在窺探一個新天新地,純粹而明淨。
 
在當代世界重新想像北宋精神
李華弌,1948 年生於上海,六歲師從海上畫派晚期著名畫家王一亭之子王季眉學習水墨。十六 歲時,跟隨比利時皇家藝術學院畢業生張充仁學習素描和水彩畫等西方繪畫技巧及藝術理論。 1982 年,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後不久,李華弌移居美國三藩市,入讀三藩市藝術學院,兩年後獲 藝術碩士學位。
 
讀碩士期間,李華弌研究二戰後美國繪畫理論及後現代主義理論,畢業後的十年期間,李華弌不 斷探索將早期中國藝術元素與抽象繪畫結合的可能性,並在中國畫的重要主題——山水,開拓 新領域。
 
李華弌在北宋時期的壯麗山水畫傳統找到靈感。北宋文 人畫規模宏大、題材廣闊、筆法細膩,為傳統中國山水 畫的巔峰,如范寬的《谿山行旅圖》、郭熙的《早春圖》 以及李唐的《萬壑松風圖》。與西方景觀繪畫不同,文 人畫表現的不是極緻準確的外在世界,畫中的皴擦渲染、 着墨留白,都是畫家感通天地的內心反映,往往帶著追 求理想世界的抱負。畫如其人,直接反映了藝術家的情 操﹔靈魂高尚的藝術家會賦予畫作誠摯真情、在胸懷開 闊的藝術家作品中會看到規模和氣魄、在心境澄明的藝 術家畫中會領會真理和靈氣。
 
李華弌的畫,則以他的全球性視野將文人畫的永恆價值 帶到當代領域。引述三藩市亞洲藝術博物館副館長邁克 爾·奈特(Michael Knight): 「再現真實場景是中國山 水畫的普遍共識,但這絕非李華弌山水畫的目標。……他 的山水畫不是簡單地通過畫刷和水墨表現場景……他從 抽象表現主義和二十世紀中國藝術大師張大千的作品和 書法中找到潑墨技巧的理論根基,運用潑墨手法創作大 型山水畫的構圖。」
 
李華弌曾說最簡單的筆觸能給予最大的能量,他的作畫過程首先潑出幾個大墨塊,成為基本的結 構,然後走勢依草稿,再偽造細節。作畫的時候,他往往喜歡聽著古典音樂,從隨機的墨塊中想 像發展出山水景觀意象,解構中國畫傳統要素,將自然中的遠山重嶂、深林翠谷解拆,以純熟的 水墨及油畫技巧在宣紙上重組他想像裡的胸中丘壑。
 
一如文人畫家,李華弌一直追求的,是北宋畫中的氣度及優雅,是文人畫中的水墨精神,並且在 當代與傳統、天地與人文之間建立獨特的連繫。李華弌認為「當代」是非常個人的,是自身的感 覺,於是,他歷年來不斷親身探訪中國名山大川,以領悟宇宙自然的氣韻。
 
大山大水中感通天地
70 年代末,文化大革命結束,旅遊限制不再嚴苛。李華弌遍訪國內名勝古跡和文化遺址。他的 足跡遍及安徽黃山、江西廬山、福建武夷山、湖南張家界和陝西華山。他還對古代佛教藝術產生 興趣,並不顧漫長艱辛的旅程前往敦煌學習古代窟穴中的佛教繪畫。
 
李華弌對北宋藝術家李成(916-967)作品可謂癡迷,以至不僅遍讀文學資料,還前往李成的故 鄉——現在的山東省青州臨淄,研究當地山水、松樹,甚至攀涉人跡罕至之地,感受李成生前 生活環境的樣貌,從而汲取靈感。
 
除探訪李成的家鄉山東外,李華弌為了與古代山水連接,不斷遊歷,重新發現自然的力量。在過 去的十年中,他一直探索在安徽黃山新開發地區,並在中國探索很多著名的山脈,包括廬山(江 西)、武夷山(福建)、張家界(湖南)、峨眉山(四川)、華山(山西)、泰山(山東)等等。 而自 2007 年以來,李華弌遊歷新疆和浙江參觀歷史遺跡。 2015 年,他花了一個月的長途旅行
 
到安徽省四大名山: 黃山、齊云山、九華山、天柱山; 走訪重慶 武隆喀斯特的天生三橋; 並專程到四川、湖北、湖南以前無法進 入的領域,包括壯觀的武陵源區 (屬 UNSECO 世界遺產)。
 
雖然這些地方並不是李華弌作品的具體描繪對象,但自然中的 超然靈氣及雄偉、與天地感通的震撼,都是李華弌的山水畫最 重要的精神及力量所在。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藝術史教授沈揆一在《再現與重建:李華弌的山水畫近作》中如此說:
「……李華弌的作品之所以動人,是因為他使我們相信,他在作品中再現了宇宙的本質。他暗示 我們,他已經把握宇宙的奧義,而他的每一幅作品中都包含宇宙的一部分不完整的真理。他的作 品深深打動我們,同時感情有所克制,從不過分張揚。李華弌的作品之力量在於,他的作品把握 到了文人畫的特質,也就是中國哲學數百年來所教導的思想,那是不受時間所動搖的永恆價值。 在亦古亦今的作品中,我們似乎可以相信,這些畫分別代表宇宙整體的一部分,合起來就是宇宙 的大和之音……」
 
《奇觀異景》是李華弌近年走遍天涯海角的結晶。在這熙來攘往的世界,李華弌選擇與大自然重 新連結,將這種天人合一的力量轉化為自己的超現實景觀,以其透徹的敏感及想像建構了如夢迷 離的山水風光,如將北宋大師們硯裏留下的半滴墨,幻化成前所未見的幕幕前所未的三維幻境, 為中國水墨打開在二十一世紀的出路,走進普世文明建設。
 
2015 年,李華弌榮獲第十二屆北加州亞洲協會優秀領袖獎,以及 《芭莎藝術》頒發特別創意藝術家獎。曾於各大藝術館舉行展覽, 包括古根漢美術館,紐約、波士頓美術館,美國、中國美術館、 臺北市立美術館、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阿莫斯‧安德森美 術館,芬蘭。作品廣為顯赫美術館收藏,包括大英博物館、波士 頓美術館、哈佛藝術博物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芝加哥藝術學院、克里夫蘭藝術博物館。
 
 
《奇觀異景——李華弌新作展》
展期: 2016 年 3 月 22 日 – 5 月 21 日
開幕日期: 2016 年 3 月 21 日 下午六時半至八時 地點:季豐軒畫廊 香港中環雪廠街二十號地下 電話:(852) 2580 0058 | 網址: www.kwaifunghin.com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半
 
 
李華弌 生平
1948 生於中國上海
1954 六歲師從王一亭之子王季眉習水墨
1964 師從比利時皇家藝術學院畢業生張充仁學習西方繪畫技巧
1969-1976 文化大革命期間,擔任美工作政治宣傳畫
1982 移居美國三藩市
1984 獲三藩市藝術學院頒發藝術碩士學位
2005 拜國畫大師陳佩秋為師
 
獎項
2015
第十二屆北加州亞洲協會優秀領袖獎,亞洲協會北加州中心
 
2015
《芭莎藝術》特別創意藝術家獎
 
2013
《生活月刊》國家精神造就獎
 
 
重要個展
2016
《奇觀異景——李華弌新作展》,季豐軒畫廊,香港
 
2014
《李華弌的瀑布、岩石、竹》,埃斯克納齊畫廊,倫敦,英國
 
2011
《心印——李華弌藝術展》,中國美術館,北京,中國
《象外——李華弌新作展》,天安時間當代藝術中心,北京,中國
《十二生肖》,倫敦亞洲藝術週,倫敦埃斯克納齊畫廊
 
2010
《李華弌的樹、石、霧、山》,埃斯克納齊畫廊,紐約亞洲藝術週,紐約,美國
 
2008
《李華弌六秩大慶》,水墨會呈獻,香港國際古玩及藝術品博覽會,香港
 
2007
《李華弌的山水畫》,埃斯克納齊畫廊,倫敦,英國
 
2004
《李華弌的銘鋕山水》,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三藩市,美國
 
1997
《李華弌山水作品展》,懷古堂,紐約,美國
 
 
重要聯展
2015
《依然上海》上海當代藝術館,上海,中國
《改變中的中國山水》阿莫斯‧安德森美術館,赫爾辛基,芬蘭
《眾秒生峰》臺北市立美術館,臺灣
《水墨‧萬花源季》蘇富比 S2 畫廊,紐約,美國
 
2014
《改變中的中國山水》北歐水彩藝術博物館,瑞典
《水墨當代》南海藝術中心,三藩市,美國
《水墨心境》 Ben Brown Fine Arts 畫廊,香港
《水墨‧夢幻仙境》蘇富比 S2 畫廊,紐約,美國
 
2013
《水墨時刻》,舊金山州立大學美術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矽谷亞洲藝術中心,加州,美國
《幻想——中國當代水墨大展》蜂巢當代藝術中心,北京,中國
《水墨》蘇富比 S2 畫廊,紐約,美國
《閱墨——中國當代水墨畫展》佳士得,紐約、香港
 
2012
《墨妙無前》,百藝畫廊,臺北,臺灣
《當代文房——水墨畫和藝術品》,紐約亞洲藝術週,紐約,美國
 
2010
《與古為徒》,波士頓美術館,波士頓,美國
 
2008
《得意忘形》,天安時間當代藝術中心,北京,中國
 
2007
《重新啟動——第三屆成都雙年展》,成都現代藝術館,成都,中國
《光影無限》,芝加哥藝術學院,芝加哥,美國
 
2006
《20 世紀山水畫》,上海美術館,上海,中國
《新中國風景》,哈佛藝術博物館,劍橋,美國
 
2004
《風景》,滬申畫廊,上海,中國
 
1999
《中國 5000 年》,古根漢美術館,紐約,美國
 
 
收藏
芝加哥藝術學院,芝加哥,美國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三藩市,美國
克里夫蘭美術館,克里夫蘭,美國
哈佛藝術博物館,劍橋,美國
波士頓美術館,波士頓,美國
斯賓塞美術館,堪薩斯大學,堪薩斯,美國
伍斯特藝術博物館,伍斯特,美國
檀香山藝術博物館,檀香山,美國
大英博物館,倫敦,英國

水墨會,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