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

腦退化症 x『預設臨終照顧計劃』微電影《蚪尾》

腦退化症 x『預設臨終照顧計劃』微電影《蚪尾》
榮獲多項國際微電影節獎項
劉玉翠 張崇德  慈善首映禮感激各界支持
轉載自: Star.Starphoto、Jolly的今日星蹤, 查看全部相片請前往:
 
 
由《十年。冬蟬》的香港金像導演黃飛鵬先生執導,賽馬會耆智園全力支持,以喚醒大眾關注晚期腦退化症照顧需要及『預設臨終照顧計劃 』的微電影《蚪尾》,早前於美國及歐洲等地入圍多個微電影節最後入圍名單,以及勇奪「最佳敘事短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剪接Runner-Up」等獎項。透過此片,道出「預設臨終照顧計劃」概念對腦退化症患者及照顧者的重要性。
 
是日(12月11日),賽馬會耆智園特於奧海城 The Sky Cinema舉行首映禮,出席嘉賓包括: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教授郭志銳教授、資深香港傳媒人、「亞洲最佳中文人權報道大獎」得獎者陳曉蕾小姐、「毋忘愛」主席范寧醫生、腦退化症家屬葉李淑儀女士、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十年。冬蟬》導演黃飛鵬先生,以及微電影《蚪尾》男、女主角:張崇德博士及劉玉翠小姐。多位好友如劉雅麗小姐及關寶慧小姐等,更驚喜出現慶賀好友劉玉翠小姐榮獲「最佳女主角」,場面溫馨感人。首映禮後大會更特別邀請嘉賓們舉行「輕訴.意願」晚期腦退化症照顧分享會,祈以不同角度討論有關議題,極具極發性。
 
席中,大會特別邀請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教授郭志銳教授,致送多個國際微電影節獎項予微電影《蚪尾》團隊,當身為男、女主角的張崇德博士及劉玉翠小姐,以及導演黃飛鵬先生上台時,台下歡呼聲不絕。適逢是日亦是女主角劉玉翠小姐的正日生日,兩位多年好友劉雅麗小姐及關寶慧小姐突然出現送上驚喜,除之前已獲《Best Film Awards》選為「最佳女主角」外,兩位好友更帶來最後一個獎項——由歐洲《RedCorner Film Festival》頒贈的「最佳女主角」予劉玉翠小姐,令她感動非常;而主辦單位賽馬會耆智園,亦送出蛋糕面上印有蝌蚪及青蛙造型的蛋糕予劉玉翠,希望她能像青蛙般演授大躍進,從此跳得更高,游得更遠。RAIN(劉玉翠)聞言大呼多謝多謝,是日好消息一浪接一浪,對劉玉翠來說,可謂三喜臨門。
 
活動後,身為「最佳女主角」的劉玉翠興奮地道:「雖然獲獎的都只是一些小型的國際微電影節,但對於我或整個團隊來說,絕對是非常鼓舞的事情。希望藉著這次被國際電影人的肯定,能令更多人關注晚期腦退化症照顧需要及『預設臨終照顧計劃 』。黃導演雖然只是年輕人,但他對生活的觀察很細緻,和他合作我覺得演技上也有所進步,因他對演員很有要求,而且很清楚知道劇本的需要,對內容細節空間更有具體引導,故能讓我可以細微地演繹角色。能和幕後工作人員共同達到導演的要求,對我來說極具挑戰性,整個拍攝過程就像摸索般,非常好玩。」
 
是次劉玉翠在戲中傾情演出,有不少「爆喊」場面,特別是回憶母親逝世一幕,更數度哭得雙眼紅腫。現實中,劉玉翠曾遇到類似情況,「那時有親人在病危時需要選擇是否繼續急救,當時的我完全不懂處理,並且感到無能為力,但現在我知道,原來有一個更好的方法——『預設臨終照顧計劃 』,可給病人抉擇。」拍畢此片後,現在她知道怎樣和醫生商量,抉擇雖然是無奈和傷心,但能夠令到更多人認識預早與家人溝通表達自已意願,並令家人可減輕壓力和內疚感,從而令情緒因而獲得紓緩。」她希望《蚪尾》能喚起公眾關注腦退化人士及『預設臨終照顧計劃』,並寄語所有患者家屬:「盡早跟家人討論治療的安排和得到共識,才能在最後好好跟至愛的家人道別。」
 
身為男主角,飾演張醫生的張崇德,原來早在加拿大留學時,便在朋友的經歷中,了解甚麼是腦退化症及『預設臨終照顧計劃 』。「其實很感觸,因為我有些朋友的父母患上腦退化症,所以曾目睹有關病況。這個病是不會逆轉,只會繼續退化下去,病人能否有quality time(優質時間)?生死決定的一刻,家人當然是不捨得,但同時又處於矛盾的邊緣,這樣繼續施救,又是否在延長病人的痛苦呢?究竟病人的意願是甚麼呢?事實上,『預設臨終照顧計劃 』已開始普遍,但亦明白照顧者要為家人作出生死決定的痛苦,故此他呼籲:「每個人可以開放地跟家人說出自己臨終的意願,就是對家人的最好禮物。」
 
為了能夠製作一套動人又有影響力的微電影,身為《蚪尾》編劇、導演及監製黃飛鵬,早在拍攝前三個月便開始籌備工作。在賽馬會耆智園的安排下,黃導演更親身與腦退化症人士、其家屬及醫護人員見面和接觸。對於今次有幸被賽馬會耆智園邀請,參與推動腦退化症 『預設臨終照顧 』的微電影拍攝,黃導演感到很榮幸道:「在籌備的過程中,與家屬的交流,對我製作微電影《蚪尾》十分重要,一方面可以讓我聆聽更多故事,使電影內容更加真實,令我明白;另一方面可以使這部電影從多角度出發,考慮到更多人的感受。」
 
「沒有一個決定是適合任何人,同時在生命完結前,我們有沒有一定的準備可以作這樣的選擇,甚至有沒有勇氣面對這件事,在拍攝過程中,我不斷想起的是──抉擇,不是單獨面對,而是需要家人和朋友的扶持。」
 
而賽馬會耆智園總監暨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郭志銳教授表示十多年前,醫生多會以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為由宣佈腦退化症人士離世。但根據衛生署數據,於2015年,腦退化症於香港人口死因的死亡率中排行第八(http://www.chp.gov.hk/tc/data/4/10/27/117.html)。這個上升的趨勢傳達著兩個訊息:一、腦退化症本身會導致死亡。二、有更多醫生願意使用這個死因標籤。郭教授認為當醫護人員、家屬及病人也能坦誠討論這課題,共同制定臨終照顧計劃,整個社會也會得益。他期望《蚪尾》能引發大家開始跟自己、家人及服務使用者討論臨終照顧,做到「去者善終,留者善別,能者善生」。
 
 
有關賽馬會耆智園
全港第一所專注為腦退化症人士及家人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及訓練的賽馬會耆智園,為一所非牟利腦退化症綜合服務中心,於2000年投入服務。本園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成立,並由香港中文大學管理,致力為腦退化症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務及訓練,減慢認知能力的衰退速度,維持正常的社交活動;並透過各項支援服務紓緩腦退化症人士家屬的身心壓力,同時積極進行培訓及研究,推動腦退化症服務發展。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www.jccpa.org.hk
 
甚麼是「預設臨終照顧計劃」?
是病人、醫療服務提供者、病人家屬及其他有關人士的一個溝通過程,商討當病人不能作出決定時,對病人提供適當照顧及護理方式。在預料病人情況將會惡化,以及將會喪失作出決定能力時,通常會建議進行此程序。討論內容可包括病人的憂慮、重要價值觀或希望照顧計劃能達至的目標、病人對本身病情及治癒機會的了解,及有關護理或治療是否可供使用等。「預設臨終照顧計劃」透過溝通、文件記錄及定期檢討,預設臨終照顧計劃,讓照顧病人的醫生及家屬更確切了解病人的意願,亦希望最後其意願能被尊重。
 
連結參考:
http://www21.ha.org.hk/files/PDF/smart%20patient%20guide/AdvanceCarePlanning.pdf
 
 
故事大綱:《蚪尾》
惜。終有離別。
放下有時,思念有時。
童年時,雪兒看著蝌蚪慢慢變成青蛙;長大了,雪兒(由劉玉翠飾演)看著母親慢慢變老。迎接和送別生命是人生必經之事,然而,我們對此都會不安及猶疑,雪兒亦不例外。雪兒照顧有腦退化症的母親近八年,陪伴母親邁向人生的最後階段;期間,張醫生(由張崇德飾演)提出有關雪兒母親去或留的抉擇,雪兒和家人為此爭持不下。生命去、留的課題,從來沒有最佳答案,雪兒只能由自身學習,希望作出最靠近初心的選擇。
 

《蚪尾》: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jn2I69eK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