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蔡瀾蘇美璐合作三十年

蔡瀾蘇美璐合作三十年
榮寶齋聯展今隆重開幕
轉載自: Star.Starphoto、Jolly的今日星蹤, 查看全部相片請前往:
 
 
(2018年3月27日,香港)聞名文壇、影視各界的蔡瀾,師承馮康候,自成一格的草行書,行雲流水,流暢瀟灑,屢屢驚艷各方。繼去年在北京榮寶齋舉行首個書法展後,現特於3月28日至4月3日假香港榮寶齋舉行首個在香港的書法展 - 《蔡瀾行草暨蘇美璐插圖展》。展場除了展示蔡瀾的60幅書法作品,同場亦展出蔡瀾的御用插畫師蘇美璐的60幅插圖。蔡瀾更於今日(3月27日)舉行開幕酒會,邀得各方好友蒞臨,現場氣氛歡愉,出席嘉賓包括倪匡、林樂怡(查良庸太太)、張敏儀、鍾楚紅、蘇玉華、陶傑、陳淑莊、陳幼堅、葉漢良、徐詠璇、郭志仁及楊天命等。
 
蔡瀾與金庸、黃霑、倪匡,並譽為「香港四大才子」,身為美食家的他,亦享有「食神」之稱;在文壇、影壇佔有一席之地的蔡瀾,更鑽研書法,雖然他每每謙虛表示稱不上「書法家」,但他絕對是書法的「愛好者」。他表示寫書法是一件能讓人身心舒暢的事,不必背負使命感與特定目的地親近書法,反而是最紓壓的樂趣。所以這次更特意展覽大家熟悉、有共鳴的經典廣東歌歌詞,如《滄海一聲笑》、《獅子山下》、《問我》等。讓大眾更容易解讀難明的草書,發現原來這個字可以那麼寫,又可以這麼變化,以提升大家對書法的興趣。
 
蔡瀾的御用插畫家蘇美璐三十年來與蔡瀾的專欄文章如影隨形,雖然蘇美璐定居蘇格蘭,二人甚少面對面交流,但二人一直合作無間。蘇美璐多年來都是先讀蔡瀾的文字,再作畫,仍然畫得出蔡瀾文字的精髓,蔡瀾更笑言,蘇美璐的畫永遠都比他的文字有趣。
 
蔡瀾與榮寶齋的合作,其來有自,淵源甚深。原來,其父親收藏不少榮寶齋出品的珍品,所以蔡瀾自小對榮寶齋出品的書畫,印象就是造工精美,尤其木板浮水印畫,簡直與真跡無異。因此於半年內兩度與榮寶齋合作舉辦展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