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Jolly1)

Google (Jolly2)

Google (Jolly 3)

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時代廣場呈獻「藝園漫步 - 鄭國江」作品展 開幕酒會

時代廣場呈獻「藝園漫步 - 鄭國江」作品展 開幕酒會
轉載自: Star.Starphoto、Jolly的今日星蹤
 
 
〈好歌獻給你〉、〈信〉、〈風繼續吹〉、〈足球小將〉、〈等〉、〈伴我啟航〉… 這些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作品都是出於香港著名填詞人鄭國江的手筆。鄭國江於七十年代中後期至八十年代,與黃霑、盧國沾在香港粵語詞壇鼎足而立,作品已逾二千首,他的作品屢獲殊榮,成就驕人。時代廣場很榮幸能為鄭國江舉行「藝園漫步」展覽,慶祝他入行45年。展覽將播放鄭老師的最新錄像記錄,跟他遊走他當年寫詞、作畫的地方,一路上分享他過去45年來對各種藝術的追求和想法。特選47首由他作詞並由鄺祖德先生(Enrico Kwong)重新編曲的音樂,將襯托他的歌詞在展場內播放,讓大家感受到他的文字功力。同場亦會展出鄭國江多年來於歌壇上獲得的獎座殊榮,及他的藝術創作包括詞畫、書法及寫生稿等,展現他多姿多彩的藝術人生。
 
為隆重其事,我們今天為「藝園漫步– 鄭國江」作品展舉行開幕酒會,還特別邀請了歌手鄭俊弘、許廷鏗及胡鴻鈞表演,演繹鄭國江老師的經典作品 - 〈幸運是我〉、 〈似水流年〉、〈信〉及〈好歌獻給你〉。鄭國江老師的好友區瑞強、潘源良、黎小田、Sunny 哥哥等亦有到場支持。
 
鄭老師的最新錄像記錄分享 -  https://youtu.be/jWNlW7K-n9I
 
藝園漫步
自懂事以來,一直醉心的事都與藝術有關,由最初想演粵劇被母親反對,越來越對演出傾心,無奈條件限制做不成演員,但仍對播音心動,最終因當時已是全職教師,對時間浮動的工作應付不來又一次失落,沒想到入了電視圈的幕後,竟一次又一次的拒絕幕前演出,算是有自知之明。美術是我另一個親炙藝術的興趣,由對電影的大廣告畫著迷,到油畫、水彩畫的學習都曾傾力以赴,商業美術設計亦曾全情投入,但都不能滿足心底渴求,直至修習中國畫、書法,足以讓我死心塌地,但亦因著對歌詞創作的成功感,使我不得不放下筆墨。這一段段的歷煉,修成我寫粵劇的路標,最終回到粵劇的舞台後,寫起粵曲、粵劇劇本來。站在這條回歸線上,不知道前面還有沒有交叉點。
 
答應辦這個展覽不是為了要炫耀什麼,其實亦沒有什麼值得炫耀。衹是想讓大家知道,原本一個人為了追求和探求自己的興趣,是真的可以活到老,學到老,和做到老的!
– 鄭國江
 
我的教育工作:
教育是我的主要工作,任小學教師三十年,所涉及的工作範圍幾乎都與教育有關,策劃過兒童節目,寫過兒歌,編寫過兒童劇本和小學音樂教科書,即使粵曲粵劇創作都以兒童為對象,最近更為教育局編寫粵曲梆黃唱段的教材。不過所有這些工作為的都是興趣,希望用這些作品帶給小朋友一些樂趣,從這些樂趣中有意無意間,接收到一些對他們有正面影響的訊息。
 
我的詞畫:
我是喜歡畫畫的。考入葛亮洪師範,我的第一選科是美術,與同學們談起,他們都笑。後來才知道,原來所有選科都不收的同學才撥到美術組去。當然我不相信這是事實。第一天到美術組報到,心情又興奮又愉快,葛師的美術組自成一角,有自己的獨立建築物,周遭花木扶疏,環境優美寧靜,在葛師的那一年,我一有空便到這裡來。由那一天起,我開始真正的接觸美術,開始明白到原來有機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是這樣愉快的。
 
寫字亦是我從小開始喜愛的,這一 切由於父親的一句話,初入學時我們有習字課的,父親看見我在學寫自己的名字,覺得很好,他就問我,這字是不是你寫的? 我答是,他便對母親說,這孩子的「手譜」很好。這句話一直影響著我成長,老師、長輩不停地說字為一個人的衣冠,我更加注重書法的練習。
 
藝術與填詞有其共通的元素,個人的性格,學養無不反映在其作品中,在表達方面,感情容易在歌詞中表達出來,要在圖畫中表達便較間接,同時要觀賞的人能意會神領,縱使顏色,綫條的節奏能刺激官感,到底不如樂器及歌聲般明顯,加上文字的感染力使受眾較容易投入感情。至於風景人物的表情,自然界的事物不論動態的、靜態的,圖畫的功能亦非音樂能替代,但有一種功能是共有的,是發揮受眾的想像力,不同的人對不同的歌詞和圖像,會因其個人獨特的經歷和不同的因素有不同的投入。
 
我的想法:
問:當今廣東歌樂壇
鄭:變幻才是永恆。
問:對粵劇的期望
鄭:得者莫喜,輪流轉風光轉。
失者莫悲,仍能等那一天呀!
問:香港人
鄭:努力興建,盡情破壞,彼此也在捱。
問:親情
鄭:爸爸的心,媽媽的意,充滿慈祥的關注。
問:友情
鄭:相識非偶然,友情相關照。
問:愛情
鄭:願你代我真的好。
問:我的人生
鄭:藝園漫步,從青春走到白頭。
 
鄭國江自序
我是一個十分幸運的人,幾十年來一直都能為興趣而生活,為興趣而學習,為興趣而工作。我祇在葛亮洪師範學院一年制讀了一年,換來一份三十年沒轉換過的教席。在浸會大學傳理系浸了三年,開啟了我創作的大門,四十五年來,應付過多少不同的工作考驗,慶幸能遇難越難,平安過渡。今天仍希望憑著過往積聚的經驗開寫新篇。
 

「藝園漫步– 鄭國江」作品展         地點:香港時代廣場 露天廣場        展期:2016年9月30日至11月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