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oogle

Google

2016年11月1日星期二

《怒》(RAGE)

《惡人》日本電影金像獎導演 李相日 又一揭露人性黑暗之作
《惡人》《那年遇上世之介》得獎小說家 吉田修一 懸疑話題作改編
國寶級音樂大師 坂本龍一 精心配樂
神秘2屍案,3 名嫌疑犯...
面具之下,誰是冷血真兇?憤怒了就可以殺人?
超強戲勢 華麗巨星群壓陣:
《渴罪》妻夫木聰  《潛行凶間》渡邊謙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綾野剛  《字裡人間》宮崎葵
《死亡筆記》松山研一  《20世紀少年》森山未來 《海街女孩日記》廣瀨鈴
《怒》(RAGE)
11月10日 真相 “怒” 面
轉載自: Star.Starphoto、Jolly的今日星蹤
http://starphoto.joinbbs.net/viewthread.php?tid=29025
 
 
故事大綱
東京市郊發生駭人雙屍案,兇手竟用死者鮮血寫下矚目的「怒」字後銷聲匿跡﹗警方相信兇手已整容變臉,隱匿在人群中。一年後,日本三地出現三名疑犯:在東京,流連夜場的美男子直人(綾野剛 飾)正與廣告紅人優馬(妻夫木聰 飾)打得火熱;在千葉,身份迷離的哲也 (松山研一 飾)計劃與漁夫(渡邊謙 飾)的女兒愛子(宮崎葵 飾)閃婚;在沖繩,無業漢信吾(森山未來 飾)被高校女生泉(廣瀨鈴 飾)暗戀著。三名疑兇,三個謎團,在冷漠自私的社會,人與人互相猜疑,心愛的人可能驟變恐怖陌生:他們誰是冷血真兇?改編自得獎小說家《惡人》《那年遇上世之介》吉田修一最新懸疑話題作,坂本龍一擔任配樂,超強演員陣容,《惡人》日本金像導演李相日又一揭露人性黑暗作品!
 
導演 :        李相日
演員 :        渡邊謙、森山未來、松山研一、綾野剛、廣瀨鈴、宮崎葵、妻夫木聰、
瀧正則、三浦貴大、池脇千鶴
片長 :        141分鐘
級數 :        IIB
語言 :        日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日期 :    11月10日
 
 
Synopsis:
One year after the gruesome unresolved murder of a married couple in Tokyo, three groups of people in three different cities begin to suspect that the new stranger in their respective lives may be the perpetrator of the heinous crime. After the commercial and critical success of Villain, director Lee Sang-il and writer Yoshida Shuichi reunite with another riveting and morally complex dissection of crime and punishment. Featuring a talented ensemble cast that includes some of Japan’s top actors, Rage is a sprawling epic about the emotional devastation of paranoia and distrust of the unknown.
 
Director :     Lee Sang-il
Cast :         Ken Watanabe, Mirai Moriyama, Ken'ichi Matsuyama, Gô Ayano,
Hirose Suzu, Aoi Miyazaki, Satoshi Tsumabuki, Pierre Taki,
Takahiro Miura, Chizuru Ikewaki
Duration :     141 mins
Category :    IIB
Language :     Japanese (Chinese, English Subtitle)
Opening on :     10-11-2016
 
 
關於電影About Movie
猜忌、算計、秘密、謀殺、驚人結局
今年最懸疑的推理電影
史上最強黃金陣容攜手鬥演技操弄心計
 
今年最懸疑的犯罪推理電影!以《惡人》奪下日本「奧斯卡」五項大獎的導演李相日,再度改編知名作家吉田修一的作品,帶來超震撼懸疑新片《怒》(RAGE),故事講述一樁震驚日本全國的兇殺血案,兇手行兇後易容變臉銷聲匿跡,使得案件遲遲無法偵破,而電影裡的每個角色看似誠實,背後卻又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究竟他們當中,誰才是下毒手的真兇?《怒》集結《潛行凶間》渡邊謙、《渴罪》及《刺客聶隱娘》妻夫木聰、《字裡人間》及《當這地球沒有貓》宮崎葵、《海街女孩日記》廣瀨鈴、《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綾野剛、《死亡筆記》松山研一、《20世紀少年》森山未來等當紅實力派演員共同演出,史上最強黃金陣容大鬥演技操弄心計。
 
「我要演同志!」  妻夫木聰毛遂自薦
《怒》男男激情大解放
李相日導演當年以《惡人》讓劇中演員在日本「奧斯卡」全部得獎,締造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演技獎大滿貫的驚人紀錄,而當時順利憑《惡人》封影帝的妻夫木聰,這次再度與李相日合作《怒》,更在戲中首度挑戰同志角色,與男星綾野剛有激吻、大尺度床戰畫面!但其實在一開始,妻夫木聰讀完劇本後就馬上向李相日導演毛遂自薦,爭取要演劇本裡的同志角色優馬:「當我正式接獲通知成功接到這個角色時,我跟當初拍《惡人》一樣有種奇蹟雀躍感!」
 
廣瀨鈴超怕導演
看到導演吃飯鬆口氣「導演也是人啊!」
而在電影裡飾演神秘女高中生的人氣新星廣瀨鈴,則在數百人試鏡中脫穎而出。廣瀨鈴表示有聽說李相日導演拍片時非常嚴肅、嚴格,很多時候不怒而威,令人肅然起敬,所以她在拍戲時一直戰戰兢兢,特別是第一天在拍攝現場,跟導演講話都緊張到不行,直到中場休息看到導演在現場吃起飯時,才放心鬆了口氣直呼「導演也是人,是人啊!」
 
渡邊謙、宮崎葵、導演現身多倫多影展首映造勢
《怒》爆好口碑「超乎想像!」觀眾起立鼓掌10分鐘
 
早前於多倫多影展首映的《怒》報捷!超好口碑讓媒體、觀眾一致叫好,首映放映結束後觀眾更全場起立鼓掌長達10分鐘之久,「電影拍攝畫面好美」、「看完全片,感覺像坐過山車一樣,心情忽上忽下被牽著走!」、「非常強烈的作品,也充滿了感情」、「超越想像,演員與攝影皆完美」等超好口碑瘋傳,而更令人驚喜的是,導演李相日、主角渡邊謙、宮崎葵三人全程都在影廳內跟大家一起看電影,燈亮後三人從位子上站起來,讓觀眾又驚又喜,三人向現場揮手致意打招呼,而渡邊謙更看到有許多觀眾眼眶泛紅、以及全場鼓掌叫好,而感動落下男兒淚。
 
吉田修一指名效法《盜海豪情》
全明星華麗陣容
 
《怒》改編自暢銷作家吉田修一的同名懸疑小說,吉田修一在得知將被改編成電影時,特別表示非常希望能效法荷里活經典名片《盜海豪情》,來個全明星華麗陣容,而導演李相日也非常喜歡這個概念,兩人遂著手安排聯繫事宜,最後成功邀請到日本影史最華麗的黃金演員陣容:以《惡人》奪下日本奧斯卡五項大獎的導演李相日,集結《潛行凶間》渡邊謙、《渴罪》及《刺客聶隱娘》妻夫木聰、《字裡人間》及《當這地球沒有貓》宮崎葵、《海街女孩日記》廣瀨鈴、《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綾野剛、《死亡筆記》松山研一、《20世紀少年》森山未來等。故事從一樁震驚全國的雙屍殺人案出發,看似簡單的案件,卻因兇手早已消聲匿跡,易容後更變得越來越複雜。走在路上的每個男男女女,都有可能是兇手,而渡邊謙等7人,也因為這場命案,在某程度上被牽連在一起,甚至都還被捲入緊張危險的緝兇行動,猜忌、算計、秘密、謀殺、驚人結局全部一氣呵成,沒看到最後5分鐘絕對猜不到結局。
 
 
人物介紹About Characters
CASE 01
東京
大西直人 (綾野剛 飾)
「一早哭出來就好。即使忍住了,終有一天眼淚還是會流出來。」
嫌疑犯之一大西直人 (綾野剛 飾),是東京無業遊民,居無定所,在同志場所偶遇藤田優馬 (妻夫木聰 飾),發生了一夜情後旋即發展成戀人......他,是殺人逃犯嗎?
 
藤田優馬 (妻夫木聰 飾)
「為何,像我這般的膽小者,你仍要相信我?」
於巨頭網絡公司工作的精英上班族,享受同志的單身生活,偶然在同志場所偶遇陌生男子一大西直人 (綾野剛 飾),發生了一夜情後迅即展開同居生活,卻完全無法掌握對方的來歷背景……
 
CASE 02
千葉
田代哲也 (松山研一 飾)
「我只要有愛子在身邊,就會安心。」
另一名嫌疑犯田代哲也 (松山研一 飾),是來歷不明的男子,在千葉港口替漁夫工作,卻愛上漁港少女愛子,打算共賦同居...... 他,是殺人逃犯嗎?
 
槙洋平 (渡邊謙 飾)
「我這一個聽到人説你壞話也無動於衷的父親,沒面目見你。」
槙洋平 (渡邊謙 飾) 是千葉縣一名漁夫,妻子死後,自己一力撫養女兒愛子,女兒卻離家出走,失蹤3個月,終於在風月場所被找到 ......
 
槙愛子 (宮崎葵 飾)
「爸,你會相信我嗎?接下來要説的事,可以相信我嗎?」
少女愛子 (宮崎葵 飾) 失蹤3個月,終於被父親洋平 (渡邊謙 飾) 找到,帶回漁港,因此邂逅了兼職員工田代哲也 (松山研一 飾),然後相戀,卻發現對方不願開的過去……
 
CASE 03
沖繩
田中信吾 (森山未來 飾)
「無論何時,我都願意做你的同伴。」
第三名嫌疑犯田中信吾 (森山未來 飾),不知何故隱居在沖繩荒島上的破屋中,因為認識了女學生泉 (廣瀨鈴 飾) 而到民宿兼職.......他,是殺人逃犯嗎?
 
小宮山泉 (廣瀨鈴 飾)
「我,無力再戰了。因為... 我並沒有那麼強大。」
高中女學生小宮山泉 (廣瀨鈴 飾)隨單親媽媽移屋到沖繩。一天,她請同學知念駕駛快艇去到無人的小島,發現隱居在破屋中的神秘男子田中信吾 (森山未來 飾),對他充滿好奇……
 
 
製作日誌About Production
電影《怒》片中出現三名疑兇,分散日本三個地點,於是拍攝也分開三地進行,產生了東京篇、沖繩篇和千葉篇。
 
「東京篇」
《怒》於2015年8月8日盛夏的東京開拍。李相日導演一向以嚴謹見稱,要求演員要有無數的綵排、到訪取景地方進行實地考察,亦會仔細考慮演員的戲路是否適合角色。今次飾演「東京篇」中妻夫木聰的戀人是綾野剛。拍攝兩人邂逅的一幕,就借用了東京某大廈內的club。實際開拍之前,導演就安排了兩人隱藏身分,在該club的前台充當了一天店員。綾野剛得到這個合作的機會後,為了突出角色的纖細形象,特意減去9公斤。妻夫木聰和綾野剛甚至自發地展開同居生活,在拍攝以外的時間共同生活同一屋內,追求角色關係上完美的理解。一次他們在新宿「つけめん GACHI」拍攝時,戲內戲外都叫人分不清是「優馬和直人」或是「妻夫木聰和綾野剛」。
 
然後8月25日終於迎來「東京篇」的煞科。自直人離開了優馬,妻夫木聰和綾野剛的同居生活正式解除。妻夫木聰說:「過了很精彩的兩個星期。」他以最大的誠意回應了導演的要求,亦向導演表達了想跟去千葉和沖繩的強烈意願。亦因如此,使得整個團隊士氣很高漲,繼續向其餘地方進發。
 
 
「沖繩篇」
繼「東京篇」煞科後,團隊翌日抵達沖繩最北端的伊平屋島。戲中的民宿「さんご」位於伊平屋島,是森山未來飾演的田中信吾後來做兼職的舞台。流長了頭髮和鬍鬚的森山未來,充分展現出田中的野性,他甚至為了徹底揣摩角色的內心戲,不惜獨自留在無人島上。民宿內的戲都以田中和辰哉的交流為主。獲選飾演辰哉的16歲新人佐久本寶,經過導演的嚴厲指導下,在一場跟田中的對話戲中散發出的悲憤,感動了當場很多的工作人員。
 
在沖繩的其他地方完成拍攝後,最後團隊第二次回到無人島,為了最後一部分的高潮戲。一晚,只有李導演、森山未來和佐久本寶三人同住在島上促膝長談。到了正式拍攝時,森山未來和佐久本寶的演繹完全脫離了劇本和事前準備,非常震撼,產生出超乎想像的效果。
 
 
「千葉篇」
比起「東京篇」和「沖繩篇」的兩大元素,「千葉篇」則是由漣漪似的細小部分組成。李相日導演尤其對宮崎葵飾演的愛子的內心世界感到興趣。宮崎葵則是首次演這類型的角色,對於她能夠發揮甚麼新元素,大家都很期待。實際上拍攝時借用了歌舞技町的風俗店,為了要演得像風月場所的女子,宮崎葵増磅了約7公斤。鏡頭的另一邊是不容女兒涉足風月的父親,渡邊謙衝進風月店搜救女兒的一幕,震懾了當場每一個員工,大家都很開心見到李相日導演和渡邊謙先生的再度合作。
 
在漁港的部分,由於拍攝時間是正午,所以真的阻礙了漁港的日常運作。每朝早上5時許,演員已經進入現場練習。宮崎葵特別提到,平時她在現場一般很少跟其他人談話的,但受到漁港的佈置感染,變得很愛跟渡邊謙先生說話︰「如果用名字來稱呼,就是跟本人談話了;所以我都是擅自叫他爸爸的。」
 
導演始終執著要把宮崎葵的全部感情抽出來。「千葉篇」的重頭戲就是宮崎葵聲嘶力竭哭叫的一幕。披頭散髮而不顧儀容的演出、從心底的用力吶喊、極限的追逐……悲壯絕望的演出最後都變成了電影的一部分。
 
 
對談:李相日與吉田修一 Director VS. Arthur : A Conversation
與《惡人》事隔6年──《怒》的製作經過
問:原著小說的連載是由2012年至2013年,那麼將其拍成電影的概念是何時開始?
 
吉田:最初《怒》成為單行本之前,我將小說送了給李相日導演看。《怒》包含了某些《惡人》中的元素,所以我很期待能夠聽到李導演的意見。對於李的想法,我是非常有興趣的。
 
李:吉田不是在完成了《惡人》後都寫了好幾本小說嗎?不過單行本的樣本我都是第一次收到的(笑)。那時我已經做好了準備,覺得有可能讀了後沉重得連一滴水都喝不下。
 
吉田:你真的這麼想嗎?(笑)
 
李:其實是一旦開始閱讀便無法停下來了。從文字中感受到很大的壓迫感。我立即就萌生出要將它拍成電影的想法。跟《惡人》不同,《怒》需要一個新的方法。所以,我冷靜了下來,我需要暫時同原作保持一段距離。
 
吉田:話雖如此,我沒想到我們那麼快便見面了。還有《惡人》的監製川村元氣先生,三人在2013年底見了面。
 
李:說到底那還是樣本小說,但好像已經註定了我要拍成電影似的(笑)。那時我們還未有目標,只是朝着拍成電影的方向進發。
 
吉田:我自己也是一心想着將小說變成電影,倒是李定要增添更多難關(笑)。就小說的寫作手法而言,《怒》的難度比起《惡人》有過之而無不及,究竟要將它變成電影的話,會是怎樣?要是李相日的話,又會有什麼火花?想着,已經感到相當興奮。
 
劇本構成──《怒》的高難度之處
問:聽聞吉田先生在〈読売新聞〉上連載《怒》時,沒有在最初設定真兇的角色呢?
 
吉田:即使是過了一半的內容,進入了後半時我都未決定誰是真兇的。不過我也不是從一開始就計劃了「邊寫邊決定誰是真兇」,只是真的在寫作途中迷失了。說真的,身世離奇的三人之中,究竟要設定誰是真兇我才能接受到呢?而且,真兇以外兩部分的故事則變成了毫無關係的故事了。神秘若此的敘事方法是事無前例的。
 
吉田:所以,當初說要改編成劇本的時候我已經事先聲明:「今次我做不來了!」(爆笑)
 
李:我沒想到會突然被丟下孤身一人⋯⋯雖然結局是我自己寫的,我最初都是覺得無可能的(笑)。上次我讀《惡人》的時候我還可以想像電影化的效果,但今次《怒》的複雜性,如果想不夠通透,儼如多道高牆等著我去撞破。
 
吉田:李覺得哪一道高牆特別難撞破?
 
李:就是電影的指向性。通常戲名都表示了出來,就好像《惡人》,用了指向特定某一類人的詞語。但《怒》中,「誰人」的問題很難處理。相反,這是用在誰人身上都貼切的概念。所以,透過角色的肉身去演繹,能夠走到多遠,這是最初搞不清的難題。為了能帶出電影的主題,必須要有新的想法。
 
吉田:本身《惡人》這齣電影,大家都是圍繞著單一的中心事件,連接發展下去。反觀《怒》實際上連接性不強。正如李所說的,《怒》是廣泛的概念。究竟單一事件會否為不同城市的人帶來深厚影響。然而今次的創作是一場賭博,賭上了這個可能性。
 
李:由於電影是講求時間性的駕馭,更顯出《怒》的難處。《怒》是散開的三線發展,然而每個部分都十分相似:邂逅、親密交往、懷疑--這樣的多次重複並不是健康的發展。如何將幾個部分作互相補充、穿插劇情、發展為一個線性故事、防止出現兩條時間線等.......在解決眾多難題期間,也決定了要改寫原作的時間經過,變成了在一個夏天發生的故事。
 
吉田:因為《惡人》在冬天上映的,所以我向導演轉達了希望《怒》能在夏天上映。
 
問:為什麼選擇了東京、沖繩和千葉呢?
 
吉田:最初我是考慮十多個地方的,打算把故事刻劃在日本的地形上。但在動筆之前就不斷刪減,刪剩了三個,可以說是直覺想把這三個地方留下來。
 
問:「誰是犯人?」--電影中是以通緝犯相片充當劇情的催化劑嗎?
李:創作劇本的時候,是以「對於一般人來說,突然覺得親近的人長得很像通緝犯,會有什麼感覺?」作為核心的。由愛子的眼中看出通緝犯相片是田代;優馬則看出是直人。雖然不是模仿黑澤明的《羅生門》,但《怒》想表達的是,由個人的觀點與角度,會看出不同的世界觀。如果不能好好表達這個訊息,通緝犯相片就只會淪為普通的道具。
 
吉田:李其實是不會改變角色的設定,原作中的性格是怎樣,劇本也是一樣。只是原作中是白晝的話,劇本就會改成晚上。為的是描寫出同一個人物的不同面貌。所以和原作是完全一樣的,也讓觀眾能看到角色更多不同的面貌。
 
李:今次的改篇,全靠吉田寫出了十分立體的角色。眾多角色都不是單單存於故事中,所以我也想展現更多不同的面貌。人類其實是十分複雜的生物,能夠捕捉角色的多個層面,正正是將兩個人物連繫起來的關鍵要素。
 
李:《怒》屬於神祕懸疑類型(mystery genre),但其中心思想並不是解謎、尋找真兇,而是強調「相信一個人的困難」或是「疑心的陰暗」。這個內心的陰暗層面,才是真正的「迷」,才是神祕的所在。回想剛才提過《怒》的概念,不難令人發問,『怒』究竟是什麼?最終都應該會勉強得到答案。
 
 
《怒》的黃金演員陣容
問: 今次的演員陣容可以稱為日本最強的「dream cast」吧!
 
李:絕對得到了眾多精英演員的幫助。最初所拜託的當然是飾演洋平的渡邊謙先生,由他擔當最重要的角色,達成我們之間的平衡。上一次跟渡邊謙先生合作的是2013年,那時我對於他帶出角色的輪廓,有很深的興趣。他一個背影就像包含了無數話語,是其他演員做不到的。
 
問:愛子一角是由宮崎葵飾演。從外行人的角度看,宮崎葵的形象好像跟原作有些出入呢。
 
李:原作中她是一個可愛、有肉感的女孩。但基本上我並沒想著把原作的形象重現出來。我想找一個更有個性的演員,考慮到愛子的危險性和純樸性情後,小葵就自然浮現在我腦海中。當時我告訴身邊的人我想找宮崎葵,他們都一時反應不出來。(笑)
 
吉田:宮崎葵今次的角色確是和過去大不相同呢!
 
李:的確我一直以來都沒有想過宮崎葵會出現在我的電影之中,也想像不到。我想小葵想的都是一樣,就像雙方是活在彼此的世界的(笑)。只是想藉著《怒》和她有了第一次合作,解釋不了,純粹對這個女演員有興趣吧。當然,要成為愛子,她也不惜增加了5公斤以上的體重。
 
問:飾演優馬的妻夫木聰都可謂李導演團隊的常客。繼《惡人》之後迎來第三次的合作呢。
 
李:妻夫木聰由聽到我想開拍《怒》時,已經立即跟我說了他想飾演的角色和對塑造角色的想法。其實,當時他在《惡人》飾演𧙗一的時候,我曾經給他看過一套戲,那就是2005年的《斷背山》,我一直想他看看Heath Ledger的同性戀戲份。可能因為受到這個影響,他的演戲生涯中就多了一個想要飾演同性戀的挑戰吧。
 
問:然後是嫌疑犯的三人:飾演直人的綾野剛、田中的森山未來和田代的松山研一。
 
李:因為通緝犯的相片是由幾張相片重疊修整出來的,所以總不可以找幾個完全不相似的演員吧(笑)。話雖如此,基本上都找對了演員,他們都很切合角色的氣息。這可能只是我十分個人的看法,但我真的覺得除了森山未來之外,沒有人能夠擔當田中一角。森山未來擁一副獨特的長相,帶著無比穿透靈魂的力量。我去看他的跳舞表現的時侯,是他剛從以色列留學歸來,他散發那種背包客的氛圍、那道儼如原作中「看見到處不是容身之所」的眼神,我就知道是他了。
 
綾野剛本身就是有一有點不可思議的演員。當然他有很廣的戲路,而且他難以捉摸的性情,完全就是直人的樣板。他皮膚又白、又纖細……(笑)要飾演一個男同性戀的角色,能夠演戲的皮膚是十分重要,他的皮膚令人有想摸下去的衝動。
 
至於松山研一,單純的我從很久以前已經想要一次合作的機會。過往他所飾演的角色多是色彩鮮明、個性極強,相反今次的田代在原作中是最空白的角色,過剩的要素都被我刪走了,希望今次能呈現一個赤裸裸的松山研一。
 
飾演泉的是廣瀨鈴,她最優秀的地方,是她的熱量:猶如她與生俱來有很強的靈魂,故她存在著所釋放出的能量都比其他人更有魅力。在「沖繩篇」中,有一次試鏡,當中亦有佐久本寶。果然不出所料,他們的排演是花了最多時間,兩位都既年輕又有很高的吸收力,最後我都沒有放軟手,嚴厲地考驗他們(笑)。
 
問:對於這個選角安排,原作者是怎樣想的呢?
吉田:我和李導演一樣,覺得沒有必要重現原作中人物的外型。比起這個,我更樂於看到導演能找到他的心水人選。
 
李:你真是個很棒的原作者呢。(笑)
 
 
團隊精神最佳體現
問:聽聞你們於2015年8月至10月間完成拍攝,先是「東京篇」、然後是「沖繩篇」、「千葉篇」。
 
李:說起來我的感覺就像連續拍了三套戲,當中消耗了大量精神,比起以前任何一部戲都要辛苦。可幸的是,越是不夠時間排練,演員則越落力鑽研角色、建立默契,真的幫了我很多。早前合作過的渡邊謙先生和妻夫木聰都很明白我的做法--渡邊謙先生會在等待埋位的時間跟女兒小葵有很多的對話,拉近距離;妻夫木聰和綾野剛為了演出同居的親密感,甚至有短暫時間在戲外都住在一起。力有不逮的地方,大家都自動幫我補位,對此我真的十分感謝。
吉田:這些鏡頭背後的付出,都是李導演的指示嗎?
 
李:我沒有明確地說出來,應說是他們觀察到我的心意吧?
 
問:李導演是個謀士呢(笑)。聽聞吉田先生製作《惡人》時都有到訪現場,那麼今次呢?
 
吉田:三個地方我都有去過。就拍攝來說,我是個門外漢,不過抱著粉絲的心態去觀摩是非常開心的。我是走到最前湊熱鬧的人呢。(笑)
 
李:果然是一匹馴服了的野次馬呢(笑)。今次已經完全融入了製作團隊中。
 
吉田:今次看到了攝影師笠松則通先生的功力、李導演團隊的合作精神,真是大開眼界,感激不已!
 
李:跟自己熟悉的團隊合作,他們很了解我的煩惱。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不是有清晰時間表的導演,一場未拍得滿意的戲,我是要拍至滿意才趕拍下一場。
 
問:音樂是由坂本龍一先生負責的。導演給予了什麼指示嗎?
 
李:我心目中所希望的,是一首以「信賴」為題的樂曲。同一首曲中,要有「懷疑」的流轉。一首曲中同時出現「信賴」與「懷疑」,就好似人性中都有兩面一樣。除了「怒」的感覺外,也需要「悲傷」的感覺。這樣深層、複雜、抽象的要求,完成品都一一做到了,坂本龍一先生以很出色的音樂回答了我。
 
 
當《怒》完成了以後
問:看了《怒》電影的完成品,作為原作者,吉田先生有什麼想法?
 
吉田:這不是原作者的觀後感,而是作為第一個觀眾的感想。我很喜歡李導演的說法:「我並不是想製造一套達至高潮的電影,而是將整部電影都拍成高潮。」當我在看《怒》的時候,就立即想起了這句說話了。說真的,《怒》由一開始到結局都很有張力,沒有半點悶場,是一套壓倒性的好電影。
 
李:多謝。我覺得要是能夠做到整部戲都是高潮,全因《怒》的每一場戲都能深深展現到我們的人性。
 
吉田:之後就要說演員的功力。如此陣容的演員接二連三出鏡,就像連續去看多部好電影一樣,很一個很好的享受。
 
李:電影全都屬於演員的。對我自己來說,今次的得著並非簡單地提供答案,而是清楚地留下了問題。我建構電影時一直都有一組「對立構造」:寫劇本時,我會將自己從世界割開,留下一道自己跟世界的對立軸。《惡人》作為轉捩點,今次將自己的反省和變化元素都放進了《怒》。如果沒有了《怒》原作小說的出現,恐怕我不能有深化自己電影的機會。
 
吉田:好了,事到如今,我們都已盡己力做到最好。剩下的就如「肉隨砧板上」,交由大家去判斷吧。(笑)
 
 
眾男演員淺談拍攝過程 Actors talk about the movie
 
問:這部戲穿越了千葉、東京和沖繩,你們都見識過李相日導演的手法了,已經看過了完成版嗎?
 
渡邊謙:我因為工作的原因就一個人看了,看完後很想跟其他演員說「拍得很好!」誰知沒有說話的對象(笑)。感想則是很難說清楚,我還需要時間整理心情。
 
森山未來: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部分以外的製作過程,但我都在高潮位流淚了。剪接得非常之好。時間和空間的處理都非常之好。
 
松山研一:接二連三的精彩故事,眾多演員精湛的演技都滲透了出來。適當加入了幽默,處理得很好。我對這部電影有很深的感受。
 
妻夫木聰:看完了就提不起精神。有一種無法解釋的沉重感。如果只是說一點,就是演員的演技都很好。我仍然覺得自己有可以改善的地方,不過這樣的陣容都已經可以說是奇蹟了。
 
綾野剛:看完後很能感受到我自己。正因為有共通的地方,我跟這裡各位說我感到很快樂。坂本龍一的音樂很能夠連繫整個故事,令我再一次明白到靠一個人的力量是無可能做得如此成功的。
 
問:原作者吉田修一說過:「我想找的演員是,即使眾叛親離仍會愛著角色的」,究竟愛著角色的實感是如何的?
 
渡邊謙:說愛與不愛之前,其實是要借用角色的身體,和自己的角色一同行走、煩惱、苦惱。能夠做到這樣已經離愛著角色很近了。不過,如是也會變得無法抽離角色的。
 
森山未來:我的角色田中,總是和其他人無法走在一起的。在東京有優馬和直人,千葉有田代和愛子,而沖繩也應該有一個高中女生的,只是田中更喜歡自己一個人。而我就必須要做田中的情侶。我是抱住這個觀念去演繹這個角色的。
 
松山研一:坦白說,我是不太明白我的角色是做什麼的。在我想要貫徹做好角色之前,戲已經煞科了。
 
渡邊謙:田代是無論甚麼事,表情都不表現出來的。真真正正要到最後才一次過把所有事情說出來。
 
妻夫木聰:我的親友中有gay的,而我都很想在日本電影中好好刻劃gay的愛情。讀原作的時候我自己很喜歡優馬這個角色,但在戲中和直人共渡的時間好像更加開心,慢慢變得比起自己更喜歡直人。
 
綾野剛:沒有優馬的注目就沒有直人。
 
問:直人和優馬的對手戲真的十分出色。
 
松山研一:我很喜歡他們兩人的戲。
 
渡邊謙:如果只是描繪普通男女的愛情,一定不會有這樣的效果。直人和優馬一起生活,甚至一起浸浴的畫面,都赤裸裸將男同性戀呈現於鏡頭前。
 
問:有哪一幕是大家特別印象深刻呢?
 
渡邊謙:我想起了拍攝現場的一幕。就是愛子剛剛和田代一起生活的時候,卻發現田代的樣貌和通緝海報很相似,那時她的表情非常好。就似一個將男人當成女人愛著的表情。我作為爸爸,都不覺間沉醉在當中。
 
妻夫木妻:整套戲都有好多好好的場景,不過我和渡邊謙一樣都是特別對跟我有接觸的人有印象。人類能夠絕對地感覺到幸福的時間,其實只有一刻。尤其是戀愛。
 
綾野剛:我都是現場的回憶。拍攝途中有幾天我離開了沒有見到妻夫木聰,幾天之後再見的時候我們就像小孩見到大人的抱住對方。這個表情我絕對不會忘記。(笑)
 
渡邊謙:比起小孩更像是被遺棄的小狗。(笑)
 
妻夫木聰:你給我回來了,我真的很高興。
 
綾野剛:還有,在看電影的時候我才冷靜地觀察到原來優馬看其他男人的眼神跟看著我是不同的。看著我的時候總覺得很輕浮。(笑)
 
松山研一:這兩個人完全是情侶來的。(笑)
 
問:這個作品每個人看完都有不同的反思。你們覺得最震撼的是甚麼呢?
 
渡邊謙:這是一套很會刺入人心的電影。有一些電影的感覺是很一致的,但李導演的作品不同,每個人看完都會有不同的感覺,只有他們自己才能感覺到的。所以我認為這是十分厲害的事。
 
森山未來:我喜歡在壞人中看見希望,被稱為好人中看到有矛盾的地方。我覺得這部電影有想要拯救壞人的部分。
 
松山研一:我很喜歡原作描寫優馬的一句「自己雖然在其他人的眼中是個貧窮的人,但其實我也有很多快樂的事情」。同一個道理,如果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一件事都會得到不同的事實。我覺得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妻夫木聰:看完整部戲之後,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我並非立即知道了答案,但也是有所得著。這就是電影的魅力。
 
綾野剛:在我看之前和之後,所見所想都有所不同。這是我希望大家能夠感受到的。
 
 
關於導演About Director
李相日 Sang-il Lee
1974年出生於日本新瀉的韓裔導演,最為民眾熟悉的作品是2006年的《草裙娃娃呼啦啦》,更有《惡人》、《大和殺無赦》,其中以《惡人》讓劇中所有主要演員都奪下日本「奧斯卡」,締造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全都得獎的驚人紀錄。
 
關於演員About Cast
渡邊謙 Ken Watanabe
1959年出生於日本,父母親都是老師,24歲時就讀戲劇學校時對表演產生興趣,自此展開表演生涯,最早演出電視劇出道,之後參與許多荷里活大片演出,晉升國際巨星行列,被譽為日本四大天王之一,更曾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最性感男人,演出電影作品包含《最後武士》、《蝙蝠俠:俠影之謎》、《藝伎回憶錄》、《琉璜島戰書》、《潛行凶間》、《諜海風雲》、《大和殺無赦》、《哥斯拉》、《變形金剛:殲滅世紀》等。
 
妻夫木聰 Satoshi Tsumabuki
1980年12月13日出生於日本,為日本當紅一線實力派男星,帥氣外表擁有廣大粉絲,曾奪下日本奧斯卡影帝寶座,演出作品包含《五個撲水的少年》、《愛與淚相隨》、《黑幫有個荷里活》、《惡人》、《清須會議》、《東京家族》、《廣告祭!唔制!》、《渴罪》、《刺客聶隱娘》等。
 
宮崎葵 Aoi Miyazaki
1985年11月30日生。因演出奪下康城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的《浩劫餘生》而受矚目。首次挑大樑的作品《害蟲》,即獲得第23屆南特影展最佳女主角獎的殊榮。在2008年參與NHK大河劇《篤姬》,寫下大河劇史上最年輕主角的紀錄,也為她的演員生涯累積紮實的表演經驗。主要參與演出的作品有《NANA - 世上的另一個我》、《藉著寫真說愛你》、《天地明察》、《北方的金絲雀》、《花瓣舞》、《字裡人間》、《當這地球沒有貓》等,並曾為《怪物之子》動畫電影獻聲配音。
 
廣瀨鈴 Suzu Hirose
1998年6月19日出生。從2012年開始擔任雜誌Seventeen專屬模特兒,活躍於戲劇、電影、廣告。2013年的《謝罪王》是她首次登上大銀幕的作品。2015年首次主演連續劇《學校的階梯》。其他參與演出的作品有是枝裕和執導的《海街女孩日記》,並曾為《怪物之子》動畫電影獻聲配音。
 
綾野剛 Go Ayano
1982年出生於日本,畢業後至東京發展演藝事業,從事模特兒、樂團等演出,2003年開始演出電視劇,電影作品包含《五個暴走少年》、《浪客劍心》、《整容天后》、《那年遇上世之介》、《陽光在那邊燦爛》、《雷朋三世》、《天空之蜂: 核爆8小時》、《新宿天鵝》、《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夢之花嫁》等。
 
松山研一 Kenichi Matsuyama
1985年出生於日本,曾參與日劇《一公升的眼淚》演出,以多變演技被稱為「變色龍」,曾演出《死亡筆記》系列電影、《不要嘲笑我們的性》、《爆粗Band友》、《挪威的森林》、《殺戮都市》系列電影、《清須會議》、《蒼狼》、《如此,如此這般》等。
 
森山未來 Mirai Moriyama
1984年出生於日本,15歲起開始演出舞台劇,累積豐富表演競豔,2003年演出電視劇《五個撲水的少年》,2004年演出《在世界中心呼喊愛》一炮而紅。後續曾獲得日本藍絲帶最佳新人獎、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最佳新人獎,演出的其他電影作品還有《20世紀少年》、《一首Punk歌救地球》、《草食男之桃花期》、《北方的金絲雀》、《贖罪》等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